健康寶鑒: 奇妙的耳朵

2015年9月
文/惠來

神創造人的身體非常奇妙,耳朵就是例證之一。耳朵是接收並感知聲波,識別方位、維持身體平衡的器官;左右對稱,判斷聲源的位置;又將聲音傳給大腦,在腦中翻譯成我們可理解的詞語、音樂和其他聲音。

結構和功能

人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內耳三部分構成。外耳包括耳廓,具有聚集和反射波的作用。外耳到耳鼓之間,有條不到3厘米的斜小管,裡面有大量絨毛和四千個耳垢腺,可保護嬌嫩的內部組織,不讓小蟲、灰塵和其他東西進入耳朵;還可保暖、防止感染。耳道是連接耳廓至中耳的管道,可將聲波放大3至12千赫;聲波到達耳膜,會使其震動,再由中耳傳至內耳,把震動轉成神經脈衝傳至腦部。中耳結構十分精細,包括聽小骨、鼓室、耳膜(鼓膜)。鼓室充滿空氣,內有三個聽小骨──錘骨、砧骨和鐙骨,外壁為鼓膜。中耳鼓膜與聽小骨將聲音傳送至耳蝸,再將聲音增大。

內耳包含聽覺器官(耳蝸)和感覺器官(半規管或前庭器官)兩部分,被包覆在堅硬的骨頭之中,且充滿流動性的液體。內耳各部位外層是骨迷路,內層是膜迷路。骨迷路與膜迷路之間是外淋巴液,兩者互不相通。耳蝸包含前庭階、鼓階、蝸管三個充滿液體的腔室。聲波的撞擊,造成耳蝸內液體的移動,再使耳蝸內的螺旋器的感受細胞受刺激,將聽覺訊號由第八對腦神經(即前庭蝸神經)發送至大腦。

人體維持平衡主要依靠內耳的前庭部、視覺、肌肉和關節等本體感覺三個系統的相互協調來完成的。其中內耳的前庭系統最重要,它的功能結構就像眼睛一樣,是一種特殊分化的感受器,主要感知頭位及其變化。

有些人比較愛衛生,常掏耳朵。其實耳朵完全可以不掏,因為耳朵本身有一種自潔功能,分泌物會自然地脫落到耳外。也有人掏耳朵出血,一般都是毛細血管出血;如果掏到鼓膜穿孔出血,會感到非常疼痛,這時一定要防止耳朵進水感染,並到醫院就醫。

保護聽力

長期在噪聲強的環境中工作,應佩戴防護耳罩。遠離或避免燃放大型煙花爆竹,預防噪聲性耳聾。對突發一側耳鳴、耳聾,不可掉以輕心,應立刻到耳科就診。耳道內有耳垢栓塞,應到醫院由專科醫生取出。

如果你有使用MP3或隨身聽,要選擇質量佳、雜音小、音量可調控的耳機;聲強最好控制在80分貝以下,以感覺舒適悅耳為宜;戴耳機收聽的時間不應過長,每次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及時休息。

另外,老年性耳聾患者,應到條件好的醫院進行檢查,選配合適的助聽器以提高生活質量。(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父愛如山──安息香
綠化居室
奇妙的耳朵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