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一谷還比一谷低

2015年9月
文/潘振輝

國會眾議院的前議長布朗溫・畢曉普(Bronwyn Bishop),被報出濫用津貼。在工黨狙擊手不斷追纏下,她由最初堅決否認,轉而承認「疏忽」,到最後「勇敢」承認不當。滿以為透過草草謝罪,便可一解社會積聚的憤怨,更期望民眾「痴呆症」大發,將此事忘得一乾二淨。誰知傳媒繼續搜證,瘡疤越揭越多。經過多日擾攘,上演「不認、不認、還須認」的一場戲,最後只好被迫下台。

這位澳洲第一位女性議長,曾穩坐議事廳中堂,發號施令;只要「本小姐」不滿意,隨時可以將議員逐出議事廳,叱咤一時,好不威風。然而,她今天只能安坐議事廳的角落,退為後排議員。Bishop是資深自由黨議員,有20多年公職經驗,想必明白公帑運用守則,卻知法犯法,令人惋惜、失望。這令我想起一則《聖經》故事:一個捉姦在床的婦人被帶到耶穌面前,一群宗教領袖及神學家為要拿到控告耶穌的把柄,要求耶穌予以裁判。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參《約翰福音》八章)

從老到少、逐個離開,像在提示並不是年紀越大、資歷越深、地位越高的人就曉得節制慾念,反而所累積的罪更多。尤其是站在權力高位、利益當前,就更抵擋不住了。人的罪性,顯露無遺。

然而令我更為氣結的,是反對黨首席狙擊手Tony Burke。他連日聲聲追逼,大肆奚落Bishop,但與此同時,他被發現往返Ayres Rock公幹期間,以商務客位接載家人隨他而去;他的三天旅程,耗去你我辛勤工作所繳付的稅款中一萬三千多元!雖然Tony不斷強調這是權益範圍所容許(家人隨議員作州際訪問時,一年可最多申請三次來回機票),但他卻沒有回應記者,為何選擇商務客位($2,164)而非普通機位($475)。國家的運作倚靠法、理、情,雖然他強調其舉措有「法」為本,但他的辯護是否理由充足,恐怕見仁見智;至於是否能動民以情,則因其所作所為,令人討厭。當他越聲明其行動的合法性,越引起百姓的不滿,越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每位國會議員都是澳洲公眾的代表,言行舉止應具備澳洲人的尊嚴,持守澳洲人的道德價值,但他們卻為了蠅頭小利而自甘降格。古諺語「一山還比一山高」,但我們現時政府管治層的操守,恐怕是「一谷還比一谷低」。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十七章9-10節)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為何重蹈覆轍?
一谷還比一谷低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