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為何重蹈覆轍?

2015年9月
文/呂家聲

權力帶來腐敗,似乎是中外屢見不鮮的現象。這正正反映人類的劣根性,並且人類也從來沒有吸取過往付上沉重代價的失敗經驗!

澳洲政界的新聞一向是此起彼落,從來都不乏話題。近期的爭議焦點,竟集中於年逾古稀的布朗溫・畢曉普(Bronwyn Bishop)女士;她是聯邦眾議院第29任議長。

2014年11月,她被發現用公帑5,000多澳幣,租用直升機從墨爾本飛往吉朗一高球俱樂部,出席所屬黨的籌款活動。很明顯此行屬私人性質。雖然她已繳付這筆款項和罰款,卻一直沒有向公眾道歉,只承認是判斷上的錯誤。在輿論及政壇杯葛聲中,又加上她被追查其他公職所使用的金錢,結果她唯有在今年8月2日黯然引退,以平息民怨。

這位資深自由黨議員,在霍華德(Howard)執政期間,曾任國防工業部長及老人福利部長等要職;70多歲高齡時成為國會議長,且是女性中任期最長的一位。她絕對知道這筆交通費,是屬於公事還是私人用途;毫無疑問,她也付得起這5,000澳幣的費用,但她卻利用自己的高職而虛報支出,實在令人費解!難道她不知道這種行徑被揭發之時,可以令她身敗名裂嗎?這樣做值得嗎?

不要在職權上貪財,這道理似乎無人不知,但財利的引誘卻佔據了不少身居高位者的心。最近在電視上看見Bronwyn Bishop,坐在自由黨後排議席,無語、瑟縮的樣子,跟過去在議長席位上主持會議判若兩人。這都是「權力帶來腐敗」的慘痛後果。

大家還記得上一任聯邦眾議院議長Peter Slipper?豈不也是在金錢運用上出亂子,為私人活動報銷了900多元車費,導致被革職。為何殷鑑不遠,Bishop女士竟重蹈覆轍呢?

《聖經》的話真能將人性的軟弱一語道破!《提摩太前書》六章6-10節:「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也這樣說:「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為何重蹈覆轍?
一谷還比一谷低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