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美女西施何去何從?

2015年9月
文/安瑩

名列中國「四大美人」的西施,生平事蹟極富傳奇。她原是越國薴蘿村的村姑,飛上枝頭作鳳凰,成為吳王夫差的寵妃。套用現代話來說,西施是越國駐吳國的女間諜,她以美貌和機智,成功達成使命。

《東周列國誌》第81回記載,越王勾踐在亡國後,臥薪嚐膽、銳意復仇;但初歸國土、羽翼未豐,難與吳國對歭。他聽從大夫文種的「破吳七術」,表面上臣服吳王、貢以美物;實際上是以醇酒美人,消磨吳王的壯志。美女西施,因此走進了歷史的舞台。她於周敬王31年,與同村的美女鄭旦一同被選入宮。

書中如此形容她們:「鄭旦與西施毗鄰,臨江而居,每日相與浣紗於江,紅顏花貌、交相映發,不啻如並蒂之芙蓉也。」勾踐命范蠡以百金相聘,「教習三年,技態盡善,飾以珠幌,坐以寶車,所過街衢,香風聞於遠近……」

勾踐命相國范蠡把美人獻給夫差。夫差看見西施、鄭旦,以為仙女下凡,神魂顛倒;不聽宰相伍子胥的勸諫,接受了越王的「禮物」。當初,因「二女皆絕色,夫差並寵愛之」,但鄭旦在第一場「考試」就失敗出局。她在榮華富貴中,忘了自己的任務,因「妒西施之寵,鬱鬱不得志,經年而死。」可見西施、鄭旦雖同赴使命,但鄭旦以自己的寵辱為念;西施卻不忘國家的託付,沉著應戰。西施進吳宮不久,就得著吳王極度的寵愛,他大興土木,討她的歡心。書中描述:「西施妖豔善媚,獨奪歌舞之魁,居姑蘇之台,擅專房之寵,出入儀制,擬於妃后。夫差寵幸西施,特建『館娃宮』於靈巖之上,銅溝玉檻、飾以珠玉,為美人遊息之所。又建『響屧廊』,令西施與宮人步屧繞之,錚錚有聲……又有『吳王井』,井泉清碧,西施或照泉而妝,夫差立於旁,親為理髮……」

這段文字,不但讓人看到吳王對西施的恩寵,也看到古代的建築藝術。原來氣壯山河的吳王,在溫柔鄉中變得昏庸無道,不但逼忠臣伍子胥自裁,還把讒臣伯嚭封為宰相。西施的頭腦卻十分清醒,常在適當的時機,為祖國人民謀利益。《東周列國誌》就提及,西施在祖國荒年時,幫助文種成功借得吳國的糧食,賑助越國的饑民。吳國的國勢,在夫差荒於酒色、不理朝政;連年災禍、民心愁怨中急轉直下。終於在周敬王41年,被越王勾踐一舉殲滅。到底越國勝利之後,西施何去何從?傳說范蠡載西施泛舟五湖,從此雙宿雙棲、逍遙自在。這只是人們浪漫的遐想,事實卻是殘酷的。

《東周列國誌》說:「吳被滅後,越王勾踐班師回朝,攜西施以歸。越王勾踐夫人潛使人引出,負以大石沉於江中,曰:『此亡國之物,留之何用?』」

看到這裡,令人深感不平!越國勝利,西施功不可沒,理應受到善待,頤養天年。然而,人性的自私、妒嫉、狠毒……卻令西施含冤而死;助越王成功的文種,也受到殺害。「狡兔死、走狗烹」,千古以來,人的罪性,枉殺了多少忠臣義士!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孟姜女從未到過長城
美女西施何去何從?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