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給爸爸的最後一封信

2015年9月
文/戴玉美

依稀記得數十年前的一個大清早,周遭一片寂靜。睡眼惺忪之際,清晰地聽到蒼蠅飛過的嗡嗡聲、遠近小鳥的吱吱喳喳聲、鄉野的犬吠聲,以及這埋藏著無限溫馨回憶的雞鳴報曉聲。屋外清新的空氣,深深吸幾口,就滿足得猶如飽享了一頓豐富的早餐!這遍地種滿綠油油菜蔬的小鄉村,就是我先父當年謀生的居所。那時,爸爸和爺爺經常往來香港與菲律賓兩地,以耕種菜園為生。

聚少離多

在模糊的回憶中,最令我深感父愛的一刻,是兒時在他魁梧的身軀上騎馬,好比在泰國騎大象的感覺,遠離地面、搖搖晃晃的被背著行走。還有,爸爸每次回家,都要帶我們去那些甚少有機會去的餐廳;或是給我買最愛吃的小雨傘朱古力,買到店舖都快斷貨!

每次他的離去,千般難捨難離,因不知他何時再回來。「太空人家庭」這名詞尚未出現,我們已飽嘗其中滋味了。60年代,不像今天般資訊發達。相隔兩地,只能靠傳統書信來溝通;偶爾打個昂貴的長途電話,或坐公車到電報局發電報。

每當電話接通後,心情都十分緊張,想盡量在最短時間裡訴盡心中話。可是到最後,整個對話差不多重複著:「好了,不再講啦,否則太貴了!」

那時生活水平不高,要親自飛去探望爸爸幾乎不可能。後來我終於有經濟能力,買了第一張飛機票,實現自幼以來的夢想,去看爸爸在異國的生活真貌。算起來,我與爸爸共處的年日,斷斷續續加起來不超過五年。

最後一見

第三次飛往菲律賓探望他時,卻是最後一次見面。

當時我移民澳洲才一個月,人生地不熟,正在努力適應之際,傳來爸爸病危的壞消息。我隨即買好機票,帶著沉重的心情飛往馬尼拉。離開澳洲前,我發了電報給菲律賓的親人,無奈郵遞落後,無法在我抵達前送到。

到達菲律賓時天色已晚,不見任何親人來接機,頓時有說不出的淒涼無奈。聽聞當地治安不好,平添了幾分心驚,但心裡著急要見父親,就顧不了這麼多。正在獨自徘徊之際,走來一位好心的警察,帶我到汽車站,從那兒乘車往爸爸所住的碧瑤市。

車子在晚上十時半終於開動,車上炎熱又擁擠,在塵土飛揚的路上顛簸;人們嘰嘰咕咕地說著當地的土語。這個漫長的晚上,我何等渴望有爸爸在旁陪伴我!他懂得當地語言,又熟悉當地環境。

這時候,《詩篇》九十一篇5-6節浮現我腦海:「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原來天上的父親,一直在我身旁照顧我,作我隨時的幫助。祂為我預備另一好心人,半夜時分也願意親自送我,與我的親人會面。

當我趕到父親病床前,他已半昏迷,樣子與兩年前大不同了,臉和手腳都有水腫。我很想邀請他接受主耶穌,但似乎已經晚了!兩天後,父親病情惡化,終於不治,離世時年僅60歲。

永恆之約

過去與父親的書信來往中,我都會提及信仰的問題,但我一直沒機會聽他的回應。後來表妹告訴我,父親在看我最後一封家書時,人還清醒,也能講話。那個晚上,他看了十多遍我的信,最後和大家一起流淚禱告!

《彼得前書》一章3節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我何等地感恩!如今雖與爸爸暫別,但因他已信主耶穌,得著最美好的盼望,將來在天家可再相見。謹以以下詩句,懷念已去世的父親。

奪眶的熱淚,雖洗不掉這傷痛情懷;
銘心的追憶,雖蓋不盡這別離愁緒。
父親,過去我倆相隔甚遠,也未能盡情彼此愛過;
今天寫的信,也未能再一次寄上,
但我倆此刻的關係,已來得更密切。
因為你已進到永恆中,一個美好的盼望裡,
那將是,我們再重聚的永遠家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怎樣做個好父親
給爸爸的最後一封信
圖片
父親的影響力
你也可以做好爸爸─讀《當爸爸是一生最重要的工作》─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