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關懷澳洲華人永恆福祉 ──懷念李非吾牧師

2015年9月
文/黃建輝牧師

1

2015年7月26日,李非吾牧師在香港聯合醫院安息主懷。在香港、加拿大和澳洲,他都留下佳美腳蹤,因此這三地均為李牧師舉行了追思感恩禮拜。8月16日,澳洲的追思禮拜,除了播放李牧師生平事蹟外,多人分享了與李牧師交往的點滴。

獻身傳道‧改名「非吾」

1926年李非吾牧師生於廣東省新會,九歲時父母雙亡。信耶穌的外婆,將其委託來自美國的宣教士何義思(Ruth Hitchcock),帶他往南海西樵官山希伯崙教會所辦的純光園(專收容孤兒和家境困難兒童)受教育。何教士把他原來的名字「珍桃」改為「真徒」,並取英文名為「Gentle」。後來真徒獻身傳道,改名為「非吾」。這名字是他中學基督徒老師給他起的,來自《聖經‧加拉太書》二章20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時值中日戰爭,中小學期間因為逃難關係,多次流離輾轉才得以完成學業。真徒學習認真殷勤,在艱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何教士有意栽培他當醫生,但真徒卻選擇四川重慶神學院。1949年受國共內戰影響,他被迫轉到香港伯特利神學院繼續學業。1953年畢業後留校任教,同時從國內來港的希伯崙教會會友,希望在港恢復聚會,於是邀請非吾為義務傳道。

成立差會‧擴張堂址

1962年教會購置東方街新堂,並按立非吾為主任牧師。李牧師積極佈道、訓練信徒,八年後堂址不敷應用,1970年遷入南京街新堂。

1972年,教會十週年堂慶,有人提出「差傳事工」。這對一間只有百多人的教會來說,是一件又大又難的事,但李牧師深信這也是《聖經》的教導,於是憑信心踏出第一步。

李牧師按著《聖經》,教導會友忠心地禱告和奉獻。

新事工非常蒙福,第一年收到的奉獻超出預算兩倍多。神也讓教會成立「希伯崙差會」,差遣宣教士到美加、東南亞等地宣教。此後教會勇敢向前行,到1979年,差會已差出17位宣教士,經費從未短缺。

除了海外的宣教工作,在香港開了多間分堂,本地福音工作也非常興旺。堂址擴張,人數也倍增。1976年教會第三次遷堂,現址尖沙咀柯士甸路。

李牧師忠心服事,也見證神的奇妙供應,證明神是信實的。

竭力牧會‧樹立榜樣

李牧師做事認真又有效率,但因他體弱,醫生多次勸他放下工作,離崗休息。然而,在轉移工作的地點和崗位中,他仍然忠心傳道和牧養。1973至1974年期間,到美國德州休士頓幫助當地的查經班,成立了休士頓華人教會。1986年又回港希伯崙堂服事,幫助希伯崙堂購買二樓副堂外,還按立兩位牧師,差遣兩位宣教士,一位去澳門,一位遠赴澳洲柏斯。

李牧師不僅盡心竭力牧養教會,更在家庭樹立父親榜樣。李牧師夫婦育有一男二女,他的成長路上沒有父親相伴,但自己當了父親後,為孩子費盡心思,言傳身教,使三個孩子都成材,且出人頭地。長公子李思敬牧師最廣為人知,是舊約著名學者,現任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院長。他曾說:「務使家庭成為小教會,教會成為大家庭」;「你著緊(看重)神的事,神也必著緊你」。

開拓澳洲‧果效卓然

李牧師和簡國慶牧師都是在純光園長大,如親兄弟般情同手足。他們的性格、恩賜雖很不相同,但在宣教的心志上卻很契合。「希伯崙差會」剛成立時,李牧師邀請簡牧師從加拿大回港,擔任差會總幹事。簡牧師在越南宣教,有18年的經驗;他用了三年的時間,為「希伯崙差會」奠定了好基礎,這對後來發展澳洲工場有重大影響。

1985年,簡牧師有負擔發展澳洲工場,便向當時他所在的加拿大宣道會華聯會提出;聯會只答應支持兩年。簡牧師覺得不夠,於是透過李牧師,與「希伯崙差會」的委員會商討,差會答應補貼不足。因此,簡牧師、師母可於1986年初成行,開始在柏斯建立第一間華人宣道會。

一年後,當差會決定差派黃建輝牧師到柏斯時,李牧師也與差會協商,支持黃牧師任期六年。李牧師用這樣的方式,使宣教士安心服事,教會也學習漸次承擔責任,結果證明有效且蒙福。因此,澳洲華人宣道會的發展,可算是李牧師與簡牧師同心推動聖工的成果。

李牧師曾三次來澳,分別是1994、1996和2000年,應邀主領差傳年會。1996年,67歲的李牧師在加拿大多倫多北約華人浸信會退休,便第一時間接到北悉尼華人宣道會譚自光牧師的邀請,出任北雪梨華人宣道會顧問牧師一年,同時也兼任雪梨華人宣道會顧問牧師,協助他們購堂的重要決定。期間李牧師也曾應邀到紐西蘭主領差傳年會。

如今,澳洲華人宣道會在各省已發展了13間分堂,會眾約逾兩千五百,神藉李牧師這樣的忠心僕人,服事祂的教會,他們的勞苦已見明顯果效,榮耀歸至高全能神。

1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2015「愛我中華」大型音樂見證晚會
遭遇患難 祂暗暗保守 ─敏菲的故事─
應德榮 鄺文珣 從苦到甜的婚姻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