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乃是顧念所不見的 記2014 年度「香港十大傑青」之一曾詠恆醫生

2015年8月
文/磯法

曾醫生在康恩主持健康講座

曾醫生在康恩主持健康講座

2今年6月14日,澳洲康恩關懷中心八週年感恩聚會,邀請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腫瘤科臨床助理教授──曾詠恆醫生(Dr.Janice Tsang)作特別嘉賓,她是「2014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之一。

曾醫生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在基督教學校和教會中長大。父母希望她能以音樂服事神,所以她五歲就開始學琴。她聰敏過人,很快就能掌握彈奏風琴的技巧,小小年紀已在兩家教會當司琴。今天,她仍是兩家教會的主要風琴師。除此之外,她還是運動能手,是香港醫學會運動委員會委員,常參與划龍舟比賽;她也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港大施德堂的舍監。

她讀書聰穎,且口才非凡。9歲被老師看中,鼓勵其參加香港電台「第十屆全港兒童故事演講比賽」,並奪得全場總冠軍。當時的新雅兒童教育出版社,出版了錄音帶,風行一時。此後,她被香港電台羅致為兒童節目主持人;在廣播名師指導下,成為極受歡迎的兒童節目廣播員。到了中學,父母怕錄音影響她學業,才停下來。如今曾醫生的演講、講學,娓娓動聽,與其早年訓練不無關係。

在她中學畢業時,獲得英國劍橋大學醫學院的獎學金,但就在那年,她突然患上腦血管瘤,曾有靈魂出竅、瀕死的經驗,且經歷神(上帝)奇妙的醫治。因此,家人以健康為由,建議她留在香港上大學。這經歷也讓她深深體會,生命是神所賜的,一切成就都應為榮耀神。

本來,曾醫生希望成為服事老人的醫生,也曾在老人科實習,但天父另有帶領。2003年,香港沙士(SARS)疫病之後,香港大學計劃發展癌症內科腫瘤科,於是保送曾醫生往英國受訓。回港後,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作學術交流一年。這些安排,幫助她建立了廣泛的人脈;與六個癌症中心的同袍創立了「香港乳癌研究組」,成為繼台灣及日本後,亞洲第三個「國際乳癌研究組」,對乳癌的研究有相當貢獻。這也是她獲提名為香港傑青的其中因素。

她經常被邀請到香港、亞洲及世界各地演講,她不會掩飾她基督教的信仰。七年前,在一位基督徒的癌症病人──陳偉義弟兄(已故)邀請下,協助其組成了香港基督教癌症關懷事工聯會,並成為他們的得力創會顧問。

由於曾醫生夫婦在教會熱心事奉,他們獲教會牧師推薦,被委任為教會小學的校董。這些都是較為弱勢社區的小學,很明顯地,他們不是為名,乃是服事人和上帝。

曾醫生雖然年輕有為,有多方面的成就和名譽,可是她常常警惕自己不要驕傲,一切的成就都是為榮耀神。正如她的座右銘:「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其他佳美腳蹤文章

乃是顧念所不見的 記2014 年度「香港十大傑青」之一曾詠恆醫生
讚美的旋律─記二胡演奏家舒展─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