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未有獨行

2015年8月
文/戴玉美

2012年9月的一天,一個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傳來,使正在忙碌中的布馬可牧師停下一切工作,與Kirsty師母飛奔前往北岸醫院,迫不及待去探望剛遭交通事故的Ariel牧師。

在風馳電掣的車廂內,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心知頸椎受重傷,事態嚴重。Kirsty是專業物理治療師,意識到往後的日子,大有可能要面對一個成了癱子的丈夫!甚至Ariel有可能活不下去!

幽暗的日子

Ariel牧師年幼便從阿根廷移遷到悉尼;神學畢業後,曾在墨爾本牧養教會12年,後又返回悉尼,在我們教會中任英語堂牧者。他個子高大健壯、年輕有為,是四個十分可愛的孩子的父親。他一家六口的到來,一度帶給我們教會很大的歡樂和祝福。這次意外,不但是對他們家庭極大的挑戰,我們的教會也同樣受到頗大的挫折。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全身癱瘓的Ariel毫無起色,還有多處感染和呼吸道並發症。他唯一能做的動作,就是一根指頭移動數毫米。他臉頰上出了點點的紅斑,眼看他連伸手往臉上搔癢也沒能力,實在令旁人心酸不已!這時的他,卻反倒鼓勵來探訪的人:也許我的身體能做到某些事情,或不能做某些事情,這又何妨呢?因我已得著了主耶穌和祂的救恩。

這段陰暗幽谷裡的日子,Kirsty單獨負起照顧四名小孩的重任,同時奔波往返醫院。

她形容這是馬拉松賽中的上斜路段,彼此身心靈受著極重的壓力和煎熬。一天往醫院的途中,車裡播放著一首詩歌,帶給她無限的安慰和信心:

未有獨行,
此刻我們在哭泣中,
在歡樂安逸中,
在孤單的罪中……
未有獨行,
因主基督已屬我,
祂內住我們裡面,
我們住在祂裡面。
到終點那天,
就不再有恐懼,
都遠遠的離我而去!
我們得穩妥,
因信靠祂的寶血。
未有獨行,
因主基督與我們同在,
與我們同在。

Ariel牧師夫婦雖然走在崎嶇的路途,卻仍充滿著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和平安。在病室中,也沒錯過機會去安慰其他病人和親人,為他們祈禱。身體的傷痛,未能阻擋他們充滿愛的牧者心腸。Ariel的日常禱告內容,並非單為自己的康復而祈求,而是求上帝在整個過程中讓神自己的名得榮耀。

上帝是力量

經過一個多月,Ariel終於能勉強用手指關節來按他的電話了!

其實每天的物理治療,包括一小時半的鍛練,對他來說是充滿冒險和挑戰的,但既然可以幫助他恢復,他也不太介意了。然而最令他難過和失落的,是與妻子、兒女們的分隔。在思家情切之際,《聖經‧羅馬書》八章18節帶給他很大的安慰:「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就是這樣的每天苦練,兩個月後有了大轉機,Ariel終於能夠自己站起來,超過一分鐘之久!教會弟兄姊妹繼續迫切為他禱告,同時Ariel每天接受緊密的物理治療訓練,頑強地面對身體各樣的感染,及經常性的肌肉痙攣。

轉眼已是五個月的時間,另一個突破發生了!Ariel搖搖晃晃地,持著步行腳架,這條荒廢了數月的腿,如夢初醒似的,肯踏出第一步來,實在可喜可賀!這個絕不簡單,一個很小的動作,像從桌子上拿起一隻小杯子,也要經過艱鉅地努力才能做得到。

整整一年之久,Ariel才回到經過一番改建裝修的家園,與妻兒再共享天倫。今天的他,雖然身體有缺陷,內心卻充滿喜樂和感恩。教會會友的愛心服侍和經濟支持,布馬可牧師的悉心關懷和幫助,都使他們十分感動。

不再一樣的生命

他曾與筆者在信中分享詩篇八十八篇:「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我呼求!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一樣。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在水深火熱的困境中,我們仍可向天父晝夜呼求;把我們所有的痛楚、苦況、眼淚、挫折,甚至憂傷,都帶到天父面前來。

他感恩,因為仍能活著;仍會哭泣、歡笑;能感受到家人給他的擁抱、輕輕的一吻;仍可品嚐用他最愛的辣椒蒜頭調味的美食!

去年七月尾的星期日,Ariel終於再次站在教會的講台上!我們眾人也非常激動,淚水都快要湧出來!他左手拿著拐杖,右手仍帶著中度的痙攣彎曲和萎縮,蹣跚前行。此時的他,外體雖不像從前健全,但從他臉上的笑容,就可看出他不再一樣的生命,猶如坦然地向人宣告:他已是一個得勝的戰士!

今天的他,是何等的堅毅、勇敢,絕不屈服於惡劣環境之下。從上帝而來的喜樂,抵消了他一切的懊惱和怨恨;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增加他無比的動力和美好的盼望。他表示,要持守在主基督裡的信心,繼續忠心、努力地在教會服侍,成為多人的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從苦難中站起來
行過死蔭的幽谷
走出去
未有獨行
恩典不離開
漫畫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