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走出去

2015年8月
文/關公關

柏金社會長朱麗主持活動

柏金社會長朱麗主持活動

柏金社會友做集體運動

柏金社會友做集體運動

「左腳伸出,收回;右腳伸出,收回;站起來,左腳提起,收回;右腳提起,收回。」物理治療師正在細心地帶領一班柏金遜症患者做運動。這些簡單的動作,對一般人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但對患有柏金遜症的患者,卻是很大挑戰;非有堅強的意志力與勇氣,則難以完成。

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患者會出現手部震顫、肌肉僵硬、動作緩慢、起步困難、身體平衡方面的問題。現時未有根治的方法,藥物及手術僅僅有助控制病情。

患上柏金遜

朱麗是新州第一位政府小學的全職中文老師,曾榮獲新州教育部總監優異服務獎。她曾為中澳教育文化交流作了大量工作:邀請北京語言學校編寫教材、組織合唱團、舉辦畫展等,引發和提高學生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又成立新州中文教師協會,前往中國各地考察中文教育。

可是退休後,朱麗卻罹患了柏金遜症。面對逐漸惡化的病情,作為一名社會活動家,真是情何以堪!在短暫的消沉後,她很快就面對現實,接受命運嚴苛的挑戰。她積極向新州帕金遜症協會查詢,加深對此病症的了解,同時得到該會的支持及輔導。她按照協會提供的指導,經常運動,吃健康的飲食,學習減壓、鬆馳;透過耍太極,配合針灸及按摩,使病情得以控制。

成立「柏金社」

朱麗有感於協會給她的援助,每星期兩天到協會當義工,幫助其他同類病人;尤其是華人病者,與他們分享如何面對病症以及康復之道。在協會當義工期間,朱麗體會到華人患者由於語言問題,往往不懂如何求助,也礙於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拒絕社交活動,鬱悶在家。對柏金遜患者而言,同病相知、同病互助十分需要,互相扶持,彼此激勵,並肩作戰。《聖經》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

十年前,她發起組織華人支援小組「柏金社」,這是新州第一個非英語背景的柏金遜症支援小組。她向社區籌募經費,向澳華公會借用場地,每月定期舉行活動,讓華裔病者分享應對柏金遜病之經驗與心得,並聽取醫護人員主講有關護理和治療常識、集體運動等。小組的成立,為病者及家人帶來新的開始。

「柏金社」成立以來,向該社登記的華裔病者約80人,基於病情輕重的關係,每月參加的人數約有30多人。朱麗老師又訓練一群義工,登門探訪,並印製認識柏金遜症的小冊子及運動光碟送給病人。

一同走出去

患病15年,朱麗的大部分生活都可以自理。過去十年,她獻身給「柏金社」,勞心勞力,幾乎忘記自己也是患者。她的付出是值得的:當她去安慰、鼓勵同樣經歷的人,自己也從中得到力量和勇氣;不但讓自己走出去,也協助及鼓勵同路人走出去。

對於生命的無常,有人無奈感嘆,忍不住要問為什麼;也有人試圖尋找一條光明之路,在摸索探尋中有所領悟、有所發現、有所收穫,雖然受困,卻在層層壓力下,激發出驚人潛能與生命力。朱麗老師便屬於後者。正如所羅門王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章3節)患難使我們更加珍惜人生,尊重生命!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從苦難中站起來
行過死蔭的幽谷
走出去
未有獨行
恩典不離開
漫畫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