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行過死蔭的幽谷

2015年8月
文/楊鴻鈞

運毒犯變傳道人

前不久,在一個大型餐會上,隔著幾張檯瞧見一對傳道人夫婦,是我認識的,但他們旁邊那位,看著眼熟,一時卻想不起來是誰。

「對了,是Robert Li(李偉恆傳道),我採訪過他」,我想起來了。

過去和他打招呼,他遞給我一份教會的單張,上面的內容,是曾發表在《號角》月報澳洲版的那篇拙作《從運毒犯到傳道人》(刊於2013年3月號),只是文中他用了第一人稱「我」,又補充了一些內容,親身見證主耶穌如何改變他的生命,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他以此單張邀請人去他服事的教會。

兩年半前採訪他時,他還是實習神學生,如今他是教會的正式傳道人了。從花天酒地、聲色犬馬,到賭錢運毒、身陷囹圄,李偉恆曾經行過死蔭的幽谷。

和成千上萬來到澳洲的人一樣,李偉恆的生活從打工開始:做過乾洗店、賣過熱狗、酒吧調酒、賭場派牌。做工是為了生存,但生存為什麼?那時候李偉恆不會問這問題。實際上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卻被多數人忽略了。

如果生存沒有目的,那麼人生只剩下吃喝玩樂,這正是滑落死蔭幽谷的第一道門。進了這道門,更多的誘惑在前面,足以讓你一路走到黑。這就是李偉恆走過的路。然而,李偉恆是有福的。他在監獄中遇見了神(上帝),生命被奇妙地改變。神使他從滿心苦毒的罪犯,變成一名心意更新的傳道人。正因為如此,他比許多人更加知道恩典的滋味。

心眼亮堂的盲人

對不同的人而言,死蔭的幽谷可能有著不同的涵義:有人因為人生的際遇、個人的軟弱;有人則因為無法逆轉的疾病、突然而來的災禍。如果說李偉恆是屬於前者的話,那麼柯道生則屬於後者。

道生15歲時,患上白塞氏(Behcets Disease),在醫學上,至今仍無治療良方。縱使父母為他四處尋醫,道生的病情卻每況愈下。從15歲到20歲,道生的視力逐漸衰退,直至完全失明。

年輕的生命,怎經得如此重擊?當希望幻滅,道生一度決然踏上死亡之路。在2003年6月的一個深夜,他暗暗錄下遺言,服食了大量安眠藥,又用塑料袋套頭,綁上皮帶,試圖為痛苦來一個徹底的了結。第二天他被送到醫院搶救,整整三天三夜,心碎的父母晝夜流淚禱告。神保存了他的性命,使他終於甦醒過來。

在心理康復中心,道生發現自己原來不是最不幸的。

他雖然失去了視力,仍有父母、姐姐的愛。愛,成為道生再度出發的驅動力。

他重返校園,完成中學會考課程,順利進入大學;讀完兩個本科後繼續深造,又取得碩士學位。十餘年來,他先後在本州和國際跆拳道賽事上獲獎;曾設立網站,幫助盲人建立自信;被邀請上主流電視錄製勵志節目;在州政府交通部做一份與常人一樣的工作,並且在婚姻上也蒙了大福,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姻緣。

現在你問道生,如果給他選擇,要能看見嗎?道生會回答不必,他覺得做盲人沒問題。道生的父母告訴我:「生病以前道生很難教,現在他非常好,非常關心我們。」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聖經‧約翰福音》九章39節)不明白的人以為盲人看不見,殊不知他們失了肉眼的視力,心靈的眼亮堂著呢!

一同來服務他人

在悉尼,人們經常可以看到「基督教華人社區服務中心」(簡稱「基服中心」)的消息,該中心創辦人葉蓓文的故事,不知道你有沒有讀過。

從台灣到澳洲,「三姊妹參加會考,她們都考上了,只有我去上TAFE(成人延續教育),我好像總是跟不上」。婚姻吵吵鬧鬧,「兩個不成熟的人在一起」,最終破碎了,對人性的失望,甚至使她想跳樓。心被纏累,困擾不安,總是難以安眠。做單親媽媽,艱辛不為人知;兩次危險,性命倖存;不能不說,她也行過死蔭的幽谷。然而,她在禱告中與神相遇,使她經歷神的同在、醫治與陶造。「我是一路學習,站起來又跌倒,跌倒了靠著神再站起來。」葉蓓文畢竟是出發了,她沒有停留在自怨自憐的境地,她甘願被神使用,開放家庭作社區中心,去服侍區內的華人同胞。在「基服中心」發出的電郵後面,帶有一句話:「讓我們一同來服務他人,觸動人心,改變生命!」我想,這句話一定是蓓文的心志,她是被神的愛徹底改變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從苦難中站起來
行過死蔭的幽谷
走出去
未有獨行
恩典不離開
漫畫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