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微風的翅膀──尤加利

2015年7月
文/歌斐

悉尼聞名的景點藍山(Blue Mountains),其名字來源於植物──藍膠尤加利(Eucalyptus Globulus)。藍山滿山遍野所見皆是藍膠尤加利,它滲出的樹脂,在艷陽下折射出灰蒙蒙的幽藍。藍膠尤加利葉片所含的一種精油成分──愈瘡木天藍烴,在生理上用於消炎;心理上有助於人們心胸開闊,讓人充滿勇氣,提升交流與表達能力。

澳洲的植被,有四分之三都是桃金孃科尤加利屬的植物,家族成員非常多,約900多種,從3,500萬年前就開始守護著澳洲這片廣闊孤絕的大陸。這麼多品種中,有的可供綠化荒地,有的適合造紙,有的能提煉醫藥與香精,有些是可愛考拉的糧食。這裡面有許多葉片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用來提煉精油。最常用的有三種:藍膠尤加利、澳洲尤加利(E.Radiate)和史密斯尤加利(E.Smithii)。

尤加利精油有種讓鼻子跳起來的爽利味道,主要是其中蘊含豐富的桉油醇分子,這種氧化物希臘文原意為「風的翅膀」。顧名思義,它能讓每個細胞如沐春風,其中最受益的莫過於呼吸系統。史密斯尤加利更是小朋友呼吸道感染時的首選。兒子感冒流鼻涕時,我常滴一滴在他的領口,或者滴一滴在紙巾上放在他熟睡的小臉邊,往往第二天就能化痰、止咳。(藍膠尤加利不適合兒童、孕婦使用)溫佑君老師說:「這長著一對風的翅膀的尤加利,不但能讓和風穿過肺泡鋪成的原野,還能吹動塵封經年、生鏽走調的心弦。」它爽朗的個性能帶來美好的生理和心理療效。

尤加利被引種到非洲、印度、南美等容易蔓延瘧疾等熱帶傳染病的地區,這些地區氣候潮濕悶熱,環境不流通,易聚集蚊蟲。尤加利能讓環境變得乾爽、流通、舒暢,從而達到驅蟲、抗病毒、抗菌消炎的療效。當病毒流行的時候,在家中薰香或噴灑尤加利噴霧,有利於預防疾病傳播。

它可以慰藉肌肉酸痛疲勞者,給肌肉提供安撫與支持,讓人渾身爽朗起來。另外,為細胞活化帶來回春和更新,對傷口修復有好的療效。一些整形醫師用尤加利精油,不但能幫助傷口癒合,還能對付整形前的缺乏自信,甚至不整形就能改善自我形象。

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上帝)。」(《馬太福音》五章8節)願我們如同尤加利一樣,單純清潔,展開風的翅膀,飛舞在讚美主的晴空中。

(注:純精油的使用需注意安全,請諮詢專業芳療師)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世界級的牙醫學府
飯後鬆褲帶
認識冠心病
微風的翅膀──尤加利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