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認識冠心病

2015年7月
文/嚴惠來(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

冠心病是全球死亡的三大因素之一。在美國,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冠心病。據世界心臟聯盟分析預測,2020年全球心血管病死亡率將增加50%。

人的心臟負責輸送血液至全身,且每天24小時不眠不休;心臟本身也需要充足的養分與氧氣,而環繞在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Coronary Artery),就是供應心臟氧氣和養分的重要血管。

甚麼是冠心病?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常被稱為冠心病,但是冠心病的範圍更廣泛,還包括炎症、栓塞等導致管腔狹窄或閉塞。世界衛生組織將冠心病分為五大類:無症狀心肌缺血(隱匿性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和猝死5種臨床類型。臨床中常常分為穩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

患冠心病因素

年齡(45歲以上患病率最高)、家中有心臟病病史、吸菸者、總膽固醇含量或有害的膽固醇含量增多、甘油三酸酯含量過高;另外,高血壓、缺乏運動、肥胖、暴燥、糖尿病、緊張生活事件刺激等,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除此之外,幽門桿菌(HP)感染,可能與冠心病發生有關。

怎樣預防冠心病

生活有規律,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和情緒波動。多食富含纖維素的穀類、水果和蔬菜,如玉米、小米、芹菜、韭菜、木耳、黃花菜等。少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內臟;多吃魚、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控製糖類食品,限制食鹽,每日以3克以下為宜。

堅持適當的體力活動,如慢跑、走路、打太極拳、做廣播操。肥胖者要逐步減輕體重。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與冠心病有關的疾病。不吸菸、節制飲酒。

防止病從口入,可成為心腦血管病的一項新的預防方法。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世界級的牙醫學府
飯後鬆褲帶
認識冠心病
微風的翅膀──尤加利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