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生命中的彩虹

2015年7月
文/王禎玲

1

參加COCM 跨年學生營會

參加COCM 跨年學生營會

南安普頓華語學生基督團契聚餐

南安普頓華語學生基督團契聚餐

今年5 月10 日受洗當天與弟兄姊妹合影

今年5月10日受洗當天與弟兄姊妹合影

我來自中國大陸內蒙古,現在在南安普頓大學讀音樂碩士專業。十三歲那年,媽媽委託一位算命先生為我改名為禎嶺。大師說,這個名字會給我帶來榮華富貴,還會讓我在寫作方面特別有天賦,媽媽非常高興,因為想到不用為我的前途擔憂了。現在回看,人生之所以不用為前面的路擔憂,並且活得豐盛,是因為另一個更大的原因。

◎帶著一堆疑問成長

因為我的爺爺奶奶是基督徒,所以我從小就聽過一些《聖經》故事,但是由於父母沒有去教會,所以我對基督信仰了解不深,也會跟著媽媽拜拜(民俗宗教儀式)。記得小時候,我特別喜歡問一些奇怪的問題,有一個問題自己一直找不到答案,只好小心翼翼地問媽媽:「媽媽,我到底是誰?為什麼我的身體相貌和思想是這個樣子?如果我換一個身體,而思想不變,那我還是我嗎?還是說我的身體才是我?為什麼我只是我而不是其他人呢?那麼我到底是誰?」聽完這一連串的問題之後,媽媽完全不知該怎麼回答,她很無奈地說:「我才不會思考你這些奇怪的問題,小孩子別胡思亂想。」於是這個問題就像小秘密一樣藏在我的心底,也再不敢拿出來問任何人,害怕人家會以為我是個怪小孩。就這樣,我獨自帶著這堆疑問走向了成長之路,一路上,自己尋找著答案。

◎高考失落頓感自卑

作為一名學生,在高考之前,我一直認為,證明自己的唯一方法,是取得優異成績、考上理想的大學。那時候,我學習非常用功,身邊的同學們都投來羡慕的眼光。漸漸地,驕傲與自豪把我抬得高高。沒想到,神卻讓我從高空墜落!高考那年,我因為一門文化課的單科成績差兩分,而無法考上國內排名第一的音樂學院。這對我打擊很大,雖然後來又重讀了一年,考進了另一所大學,但是心態上卻起了很大的變化:我變得敏感、自卑,也深深地體會和相信當時很多人說的:「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掌控命運。」每一個獨處的深夜,我依舊問自己,究竟我是誰?未來的我又會是什麼樣子?為什麼生活總不能如自己所想的那樣美好?既然如此,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離家上大學讀書的日子裡,我常常陷入傷感,無法自拔。在陌生的城市和同學群裡,大家不管是當面還是背後談論與關注的,都是在比較──誰家境不錯、誰很會穿衣打扮、誰有一個穿名牌的高富帥男朋友……在這樣一個氛圍下,我常感到孤單、寂寞和苦澀,突然對前途感到非常迷茫,情緒抑鬱。反覆思考之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也許自己真的沒有那種「學業順利事業成功」的好運氣!那情感方面呢?如果很認真地付出自己的感情,應該能換來別人對我的愛吧?我希望用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於是便開始對身邊的朋友全心全意地付出,只要人家對我友善,我就以十倍的關懷去回應。可是一次次奮不顧身地折騰之後,換來的卻是猜忌與欺瞞,感覺人生非常無奈。「我」到底是誰?也許我就是一個運氣很差,也從來不會被「命運之神」青睞的笨蛋吧!

◎發現生命原有希望

轉眼到了大二那年的寒假,回到家,我突然注意到爺爺送給我的基督教年曆的封面上寫著這樣一段經文:「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篇2-3節)多麼恰當而又美好的比喻,一個人的生命可以按時開花按時結果,凡事盡都順利,不正是每個人都想要追求的嗎?當時我想,基督信仰一定是一個有盼望的信仰,起碼在神的話語裡,我看到了生命的祝福與希望,這正是我一直苦苦尋求的。

就這樣,我開始每天跟著爺爺一起讀聖經,心中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平安與踏實。有一天,聖經中一段關於愛的經文再次觸動我的內心:「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我曾自認為具備愛的能力,懂得什麼是愛,明白如何去愛,但聖經這一番對愛的深刻詮釋,使我陷入反思:為什麼每每付出之後,我總是想得到相應的回報,得不到時就開始妒忌懷疑?為什麼我會為了使我愛的人更愛我,而毫不猶豫地去撒謊?在謊言中建立的感情,難道也算是愛嗎?

慢慢地,我發現那些一直困擾著我的一切問題,其實聖經中的道理都可以幫我解答──因為神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

◎破碎心靈神能安慰

決定跟隨主耶穌後,我的生活並不是一下子就截然不同的。正要預備受洗之前,我在感情上受了欺騙,情緒非常低落,心情反覆無常,經常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埋怨神,後來找了幾個非基督徒朋友陪我一起喝酒,希望藉此減壓,但這一切也無法慰藉我破碎的心靈。

直到一天,朋友們邀我參加一個基督教的營會,我帶著許多疑惑和難過前去。意料不到的是,在營會裡,神的話語幫助和安慰我,為我解答了很多迷茫和困惑。弟兄姊妹的關懷也非常真摯,大大地感動我。我盡情地享受神的恩典,盡情地流淚,也向神懺悔,求祂寬恕。

◎生命鑰匙解開難題

從預備受洗、遇到試探、迷途知返,直到今天,我走了整整五年多的時間。雖然這條路有起伏有波折,可神就是通過這些試煉,不斷地幫助和教導我如何把人生都交託給主,讓祂來掌管,過合神心意的生活。現在的我,再也不用追問自己究竟是誰,我的未來會怎樣……因為在耶穌基督裡,我都會找到答案。我是誰?我就是神所創造的孩子,不但有獨一無二的身分與相貌,還有神所賜聖靈的帶領,陪伴我行在光明的道路上,在未來的每一天,豐豐富富地為榮耀神而活。

主是全能的,祂救贖我,洗淨我的罪,不但給予我全新的生命和永生的盼望,又將恩典降下,通過聖靈的感召與弟兄姊妹們的愛,讓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神與我同在。我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勇敢地向世界宣告:耶穌基督就是我生命的救主,我要永遠追隨祂!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尋找自我的路上 遇上生命的源頭
我兒靠神站起來了!
值得,只因施比受更為有福
我生命中的彩虹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