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親子教育網絡談

2015年7月
採訪、文字整理/柳岸

筆者就「關心下一代」的話題,採訪了幾位網友,謹摘錄如下:

只要他身體健康

悉尼敏姐:在親子關係上我非常滿意,可以和兒子討論任何事,除了知識跟不上之外,其他都能聊。別的父母希望兒子成材,我只要他身體健康,快樂地過完人生,這是我對他的最大期望。

孩子努力了就行

沙隨風舞:我有一個15歲的女兒,教育上不用「虎媽」式,完全是美國式的放養;讓她自己決定選課,以興趣為主。我的觀點是,孩子努力了就行,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大於對成績的要求。

從小讓他自由發展

Sue Chen:我有一個兒子,今年19歲。我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極其有限,很少管他,從小讓他自由發展。跟敏姐(另一位網友)一樣,我對孩子的要求是只要他開心。我想,他們這一代沒有生存壓力,願意做什麼都可以。我不強迫孩子要學什麼才藝,唯有學中文,我很堅持。

最重要學會做人

Stanley Xie:在小孩上幼兒園時,我就帶孩子上教堂,安排孩子們上天主教小學,三孩子都必須洗禮。孩子的成績是個指標,但學會做人,做一個善良、感恩、正直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西方社會講究自由發展,尊重孩子的選擇,同時尊重不同文化的社區選擇。女兒前年畫作獲獎,但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對孩子的成就要求太高。

埋下自我負責種子

吉娜:對於孩子的教育,我認為很簡單的方法是言傳身教。孩子一定會看家長做了什麼,而不會去聽家長說了什麼道理。想要孩子成為怎樣的人,首先自己要成為那樣的人。對於孩子,我覺得成為一個自我負責的人,比他學習知識更重要。在女兒準備上小學前,我與她有一次交流,讓她知道學習是她的事。到今天我發現,我埋的這顆「自我負責」的種子,已經茁壯成長了。

結語

由於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人生經歷和價值取向的差異,對下一代自有不同的期許,所採用的教育方式也不同。無論如何,其背後所透露的,都是一份濃濃的愛。《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所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甚願每一個孩子,都蒙受上帝的恩惠與慈愛,一生祝福滿滿!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教信仰與孩子
冀望養育敬虔兒女
失而復得的孩子
從兒女身上看見神的祝福
親子教育網絡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