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基督教信仰與孩子

2015年7月
文/旋風

華人家長對子女教育十分重視,希望其學有所成,將來覓得安穩、高薪的職業,未來生活自然有保障。家長的心理不難理解,可是,教育只為尋求知識、謀取高薪厚祿嗎?如今知識、科技突飛猛進,道德卻每況愈下,罪案趨向複雜和高科技化,這是很危險的社會問題。因此,家長注重子女學業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栽培子女的德行。

澳洲新州公校和私校提供的「特殊宗教教育(Special Religious Education,簡稱SRE)」,其中的基督教特殊宗教教育,讓學生認識基督教信仰及其道德觀念。澳洲如其它歐美國家一樣,其文化源自基督教的價值觀。本刊走訪了Emily Fung老師(註),了解基督教信仰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Emily明白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夠接受最好的教育,教導子女成材;但她希望家長不要忽略基督教信仰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為學生打好道德基礎,培育他們對基督的信念。對很多孩子來說,基督教教育還可幫助他們認識《聖經》,解答他們對信仰的疑問。

一般私校都把特殊宗教教育設定為必修科,公校也設有特殊宗教教育,但家長也可為子女選擇「道德倫理科(Ethics Class)」或「非宗教科(Non Scripture Class)」。Emily表示,非宗教科雖有老師看顧,但其實是學生自由時間。道德倫理科,原意是提供學生世界價值觀去面對道德倫理的問題,可實際上,老師不准提供教導和意見,只是從旁協助學生自由討論道德倫理的問題。Emily認為,在沒有老師教導下,讓未成年的學生自由討論並自行決定錯與對,是危險的做法。她忠告家長們慎重考慮,應否讓未成年的子女自行決定是與非。

新州教育法(1990),容許公校每星期提供最多一小時的特殊宗教教育。就基督教特殊宗教教育而言,它開闊學生的學習範圍。澳洲是建制於基督教理念的國家,明白基督教信仰,有助於了解澳洲政府和人民的處事原則。澳洲前總理Julia Gillard,雖然是無神論者,但她也這樣宣稱:「《聖經》的教導是澳洲文化的重要一環,因為西方文化是衍生於《聖經》的原則和教導。」

此外,基督教特殊宗教教育培養學生的屬靈生命,這遠比增長知識來得重要,讓孩子靈命成長,認識正確的道德倫理觀念,學習良好品行。負責教導的導師,都是盡責和資深的老師,他們以現代的教學方法,盡心教導,以《聖經》為本,讓學生明白藉著耶穌基督的死亡和復活,完成了上帝拯救世人的計劃,使世人白白獲得上帝拯救的恩典。這個美好訊息,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它讓年輕人認識人生的真正意義和方向。

耶穌在《聖經‧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豐盛的生命不在乎擁有多少物質,屬靈生命的豐盛比物質豐盛來得更重要;物質豐盛只有建立在屬靈生命的基礎上,生命才會有真正的滿足。請趕快為你的子女選修基督教特殊宗教教育!

註:Emily Fung曾任教北雪梨女子中學基督教特殊宗教教育科八年,在此期間,她兼負該校聖公會特殊宗教教育統籌員之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教信仰與孩子
冀望養育敬虔兒女
失而復得的孩子
從兒女身上看見神的祝福
親子教育網絡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