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不思量,自難忘

2015年6月
文/三姐

聞癌色變

縱使今天的醫學再昌明,大家還是聞癌色變,癌病總給人帶來莫大的恐懼和絕望。2008年9月,當我知道胞弟奀仔確診為晚期大腸癌時,內心感覺非常無助,不知如何面對。擔心加上傷心,以至自己陷入情緒的低谷,等待他報告的心情真是難為外人道。

回想小時候,我和奀仔一起上街遊玩,一起上學,一起哭一起笑,互相爭鬥,一起受罰,分享同一塊餅、同一支冰棍,又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可惜長大後,為生活各奔東西。在安逸順境中,彼此漸漸疏遠,甚至互相遺忘。奀仔患癌病的噩耗把我從沉睡中喚醒過來。

我知道癌病可大可小,所以急不及待重拾與他冷卻多時的姊弟情誼,要伴他一起走抗癌之路。每一分一秒相聚的時刻,對我們來說都非常珍貴,心底很害怕有一天他會離我們而去,此時我才真正醒悟到幸福並非必然。因著奀仔患上癌病,我親身體會到癌症病患者家屬的心情和需要。眼見自己親人的肉體和精神受癌病的折磨,有誰不心痛呢?尤其奀仔曾患上兩次原位癌。有多少人能從容面對親人的死亡呢?我們一家及很多主內弟兄姊妹不住為他禱告,盼望上帝的醫治臨到奀仔。

珍惜兄妹情

經過六年多的抗癌歷程,奀仔在2015年3月9日黎明時分,帶著滿足的微笑安息主懷,就此結束了他在地上短短51年的人生。在他最後這幾年,他的確嘗盡了人生的甜酸苦辣、喜怒哀樂、手足情長、鶼鰈情深、悲歡離合。奀仔的一生,也讓我見證上帝在他身上所施行的拯救,感謝天父的慈愛!雖然知道將來我們可以在天家再見,地上的永別卻留下莫大的傷痛和內疚。無知的我,誤以為奀仔還有很多個明天,所以有很多話我打算留待明天才跟他說;有些東西我留待明天才給他吃;我溫柔的一面要留待明天才向他展示;他要說的話我留待明天才細心聆聽;還有一句「對不起,請原諒我」也等待明天有時間才跟他說。

怎料我還沒準備好,他已經沒有明天了,而我只有帶著遺憾走進那個沒有奀仔的明天。在此我特別奉勸每一位讀者,要珍惜兄弟姊妹情,這情份是無價的,不能用錢來衡量。眼見世上很多手足為著個人利益而互相踐踏及傷害,實在感到可惜。因為煮豆燃豆箕,只會為彼此帶來傷痛。到要補救時,才發現為時已晚。這真是何等大的悲劇啊!

把愛延續下去

在奀仔患病期間,我深得丈夫及其家人幫助,他們付出無私的大愛照顧奀仔;亦有很多主內弟兄姊妹及牧者前來慰問;有的親友則為我們煮食。康恩關懷中心的一位義工姊妹,在百忙中為我們預備了很多天的飯盒,這對我們來說真是最實際及最大的幫助。因為在這非常時期,我們實在沒時間做飯,但又不想經常吃外賣。曾經深受別人的幫助來度過這段最艱難的日子,現在我很想把這份愛延續下去,身體力行地去關顧其他癌症病患者及其家人。照顧末期癌病親人絕不是容易的事,在情緒和體力上都不斷透支,心力交瘁。照顧者真的需要對病患付上實際的關懷和支持,而不是敷衍式的慰問,也不是假手於人。

雖然奀仔已經返回天家,他留給每一個親友及主內弟兄姊妹的祝福卻常伴我們左右。感謝主(耶穌)讓我們有幸成為奀仔的親人。在我們心目中,奀仔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兄弟;在他妻子心目中,奀仔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好丈夫,值得她一生一世的愛和永久的懷念!

其他生命的旋律 文章

敬畏上帝的人
不思量,自難忘
一萬個理由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