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發現青黴素的弗萊明

2015年6月
文/石溪

青黴素(Penicillin)即「盤尼西林」,是療效卓著的抗生素,自發明以來,挽救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正是發現青黴素的人。弗萊明於1881年生於蘇格蘭的樂富鎮,父親赫嘉(Hugh)擁有800英畝的牧場,在他的兩段婚姻中,養了八個孩子,弗萊明排行第七。他家敬畏上帝,虔誠相信耶穌基督為救主。童年時的弗萊明,遊戲於原野溪流之間,享受著大自然的樂趣。他七歲那年,父親突然逝世;長兄繼承父業,承擔起弟妹們的教育責任。弗萊明在喬馬莫學院畢業後,開始尋求獨立,前往倫敦發展。

起初,兄長們盼望弗萊明從商,但他在船運公司任職四年,對商務始終提不起興趣。這時他的哥哥湯姆,已成為執業醫生,他鼓勵弟弟學醫。1901年,弗萊明得到叔父的遺產,進入聖瑪莉醫學院;1906年以優秀成績畢業,除成為手術醫生外,還師從細菌學家賴特,進行免役學的研究。1915年,他與實習護士撒拉成婚,婚後育有一子,取名羅拔,後來也是位執業醫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弗萊明在皇家陸軍醫院服務,看到很多傷兵受細菌感染而喪失生命,他立志研究殺菌方法。戰後他回到聖瑪莉醫院,設立了一個簡陋的實驗室,開始細菌研究。1922年,他發現「溶菌酶」,那是出自人體粘膜分泌的粘液(如眼淚的一部分),但溶菌酶功效微弱,不能消滅較頑強的細菌。

這嶄新的發現,給予弗萊明一線曙光,為了深入鑽研,他的實驗室放滿了培養細菌的器皿。1928年一個秋日的清晨,當弗萊明進入實驗室時,發現培養葡萄球菌的器皿內,有一小撮青綠色的東西,那是從窗外飄來的青黴菌。令人意外的是,原先在器皿中的葡萄球菌,竟被青黴菌消滅了!弗萊明在興奮之餘,決定繁殖青黴素。

在不斷實驗後,弗萊明發現青黴素是很多細菌的剋星。一天,他的助理割傷了手,傷口發炎,他把青黴素塗在傷口上,第二天傷處便痊癒了。這「神奇」的療效,令弗萊明信心充足地發表論文,向世界宣告這偉大的發現!

然而,他的論文卻沒幾個人注意,直至1939年,牛津大學的病理學家弗洛理(H.Florey)和生物學家錢恩(E.Chain),發現了弗萊明有關青黴素的論著,進行了深入研究,1940年他們試驗成功的消息發表在醫學雜誌上時,弗萊明打電話給他們說:「我過幾天去拜訪你們好嗎?」他們快樂地歡呼:「上帝真好!我以為他已死了呢。」

不久青黴素便大量生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為消炎殺菌的靈丹妙藥,除了為弗萊明帶來財富,還給他帶來極高的榮譽,1944年受封為爵士;1945年與弗洛理、錢恩共享諾貝爾獎的殊榮。然而,不幸的事接踵而來,他的妻子於1949年逝世,1953年他續弦再娶,妻子安娜莉婭醫生是希臘人。可惜婚後不到兩年,弗萊明突然心臟病發,息勞歸主;享年74歲,遺體葬在倫敦的聖保羅教堂。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發現青黴素的弗萊明
(科學與信仰) 迴紋針的故事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