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陳明恩:神最好的時間到了

2013年9月
文/夏蓮娜

test02Corinna Chamberlain除了有一個 中文名叫「陳明恩」外,她根本 就是100%的「鬼妹仔(外國女 孩)」--爸爸是新西蘭人、媽媽 是澳洲人;只是她在香港出生、 成長,以致會說非常流利的廣東 話,會唱很多中文歌。所以,她形 容自己是「奶黃包」,白皮黃心、 中西融合,這是她的特色。

答案透出基督香氣

一齣《老表,你好嘢》電視劇、一個活潑可 愛的「聶小茜」、一首派台歌曲《異種》……令 陳明恩火速爆紅,工作不斷,拍劇、演唱的機會 應接不暇。明恩這陣子在香港做騷(Show,表 演),一轉頭又上中國大陸拍戲,好不容易找到 她之後,立刻把問題送上,她十分認真地回應, 而且每個答案都透出基督的香氣,真叫人看到 她對神的敬畏、對耶穌的信靠、對信仰的堅持, 不愧是一個幼承庭訓的宣教士女兒。

陳明恩直言:「我入讀演藝學院,修讀音樂 劇,選擇以演藝作事業,是因為神讓我知道,祂 想我用音樂、演戲、跳舞去分享祂的愛和價值 觀。」為此,她願意順應神的心意,努力學習,希 望能在這行業中事奉祂。2006年,明恩從演藝 學院畢業後,就開始朝著當歌手的方向前進, 然而,這條路並不好走,她遇到的挑戰和困難 甚多。幸好神早就藉著一位朋友,邀請她加入 一個歌手小組,好讓她在信仰上有一班同行者。 「這個團契裡面全部都是基督徒歌手。大家相 聚時,彼此分享相似的經歷、同類型的難處、做 歌手的挑戰……感謝神,他們特別支持我,時 常為我祈禱,安慰我,鼓勵我不要放棄,又教導 我如何靠神跨越困境。」

順服等候必修功課

初出道的時候,陳明恩滿懷雄心壯志、很想 幹出一番成績,但神卻讓她淺嚐掉入谷底的滋 味。「原來在生命低谷的日子,正是我與神最近 的時刻。畢業那一年,我曾經很努力地去唱歌, 不斷地去找出一個POP的聲音,而且還預備灌 錄唱片,但最後出碟之前,公司竟關門了,當時 只剩下我一個人獨自去面對……」那一刻,她覺 得自己好像走錯了路,當歌手的夢想恐怕難以 達成,她甚至想過要放棄。

經此一役,明恩終於明白到,「順服」和「等 候」是她必修的功課。「當我禱告的時候,神要 我再試、再堅持、再等候,但不是僅僅坐在那 裡,而是要努力、要進步、要學習,就算試了失 敗了,還要再試。」陳明恩差不多等了十年,到 她30歲生日時,神的時間就來了。

「《老表,你好嘢》自年初播映以來,大獲好 評,而且還爆出了一個『聶小茜』來,這個被觀 眾受落的角色,成了我演藝事業的轉捩點。今 年,我看到神在我身上有很多的工作、最好的 計劃和安排。神提醒我,無論在我看得見、甚或 看不見的時候,都要依靠祂,也無需擔憂。」明 恩發覺,這麼多年來,原來現在這個時間才是 最好的,因為這套電視劇令很多人認識她,而 她本身和市場的氣候都較前更加成熟。當一切 準備就緒,事情就這樣成了。

30歲才起步當歌手

「之前即使我怎樣埋怨神,希望能加快步伐,但 祂都好像不理我;其實,神最明白我、體貼我,甚至 愛我多過我愛自己。」明恩到如今才知道,神看到是 計劃的全部,而她只著眼於一小點上,而神沒 有依她心中的時間表行事,哪怕從商業角度 來看,30歲才起步當歌手似乎也是太遲了。 提起這首由王祖藍填詞的《異種》,陳明 恩坦承感受很深:「歌詞寫一個金髮女生的 愛情故事,其實也說出了我的心底話--不 需要為別人改變,應該是做回自己、做好自 己、享受做自己,這樣就一定有人擁抱你、 接納你和愛你……」難怪她演繹這首歌時, 投放進去的真感情,特別叫人感動。

神的恩典每天夠用

陳明恩坦言,自小就喜歡唱歌,什麼類 型的歌都愛唱,尤其是洗滌心靈的詩歌。 她說:「這些年間,有兩首詩歌一直都是 我最喜歡的。一首是《你的恩典每天夠我 用》--『你的恩典每天夠我用,縱有困難 也不會逃避。有你與我一起,我還懼怕什 麼,賜我勇氣去改變自己……』當我有困難 時,這首詩歌使我有力量--不是用自己的 辦法,或逼自己去做些什麼,而是神的恩 典每天夠我用。我相信沒有難題是神幫不 到我的,所以這首詩歌常在我心裡。」

另一首就是陳明恩自己寫的英文歌 《Silver White Water》,已收錄在今年推出 的新碟內。她把自己的真實經歷,傾注在歌 曲之中:「我知道生命裡總有很多問題,情 緒、難處像海浪般時常漫過我身,但因著我 依靠的是神,無論什麼事情發生,祂都會帶 我經過,所以只要我將所有憂慮卸給祂,心 中就有平安……」明恩不諱言,這首歌時時 陪著她,遇到困難時更是會不停哼唱。

擇偶條件由神出發

走紅之後的陳明恩,可會把底線扯低 一點,以便迎來更多的工作?「其實,自 踏入演藝學院開始,我一直都有自己的原 則和底線,從沒改變過;但凡得罪神、羞 辱神的事我絕不會做--在任何的歌或 戲裡面,我不會用神的名講粗口、不會貶 低祂的名,也不會故意作性感打扮,暴露 給別人看,我必須尊重我的神。」明恩聲 明,接工作以先,除了要清楚對方的要求 和自己的角色外,最重要的是祈禱求問 神,才決定做還是不做。

明恩笑說,很多人關心她的終身大事。 「哈哈!到底30歲了。我覺得,結婚對象 不僅僅是個基督徒,最重要是要找一個 100%愛神、100%跟隨神的男孩子,因 為我相信最開心、最刺激、最蒙福的生 命,就是要100%順服和跟隨祂;另外就 是愛我,這是最基本的要求。還要有責 任感,凡事想得長遠一些,懂得為未來打 算,這是建立健康婚姻和家庭的重要元 素。另外,更要他有傳福音的負擔,關心 這個世界,樂於將神的祝福帶給身邊的 人,活出有使命的人生。」明恩開出的擇 偶條件,全部都是由神出發,以基督的心 為心,絕對是明智之選。

堅持走在蒙福路上的陳明恩,已經把成 功的鑰匙握在手中,叫所有人都在這個「鬼 妹仔」身上,看到「明」顯的神「恩」。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張瑪莉的生命傳奇
陳明恩:神最好的時間到了

2013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雲彩集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