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篩出病毒與罪惡

2020年3月     

哈拿

農曆新年過後,莘莘學子亦重返校園,同事們在閒談中,不期然亦談及兒女們的學業狀況。
「哈拿,你可否協助胃腸科的賓棟醫生?芭芙今天請假。」部門主任忽然說道。
這以後,也曾多次協助賓棟醫生出診。聞說他是緬甸貴族。他待人接物,和顏悅色,施行胃腸窺探技術甚佳,又能耐心仔細地解釋病情和治療方法,並且簡單、扼要地在紙上繪圖文作解釋。看!他把圖文倒置著劃寫,快而明確,使病人雖坐在他對面也能一目了解。使我也不禁好奇地定睛觀看。
聽取病人講述的病歷病徵後,便建議作胃、直腸窺探檢查(Gastroscopy/Endoscopy and Colonoscopy),好能清楚窺見胃腸健康情況,有沒有胃潰瘍(Ulcer),同時可在患處取組織作檢查,根據報告結果,再作適當的治療。
原來腸癌(Bowel Cancer)是澳洲第二號癌症殺手;罹患此症高危人士包括:
・五十歲以上;
・曾患腸道炎症(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即局部性廻腸炎;
・腸道息肉已證實為腺瘤(Adenoma)者;
・家族有患腸道癌者;
・不良飲食習慣,常吃速食麵及加工製成食物者;
假如大便習慣異常,甚或糞便帶血,胃腸不適,體重突然減輕,便應立即作檢查。
去年曾提及,澳洲政府推行腸癌測試檢查(Bowel Cancer Screening Test),可惜在新州只有38%被揀選的人肯實行。你是否置之不理呢?你可知道:如及早發現病情予以治療,痊癒機會可達90%。
罪惡有如癌細胞,如不及早篩選出來摒棄之,可令我們至無可挽回的地步,記得「小小水滴歌」嗎?其中一段是極好的提醒:「我們小小過失,會失我的靈,離開德行路程,轉向惡中行。」
「不以善小而不作;不以惡小而為之。」真是至理名言啊!
(註:諮詢腸癌測試網頁www.cancerscreening.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