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好好戀愛大使彭家麗

2014年4月
文/周簡艷珍

今年2月14日,是個數十年難得巧合的日子,既是闔家歡聚的元宵節,又是氣氛 浪漫的情人節。情人節原是個美麗的節日,但對無知的少男少女來說,卻是 充滿了陷阱。為了讓年輕人瞭解戀愛的真諦,本報採訪了「好好戀愛學堂」的 「好好戀愛大使」──彭家麗小姐。

一曲動人成大使

彭家麗高高瘦瘦、婉約溫柔;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既靈活又漂亮!十多年前, 她因參加歌唱比賽而獲獎,從此步入娛樂圈,但當她嶄露頭角、步步高升時,卻突然 急流湧退,與公司解除合約,成為唱歌教師及自由藝員。2004年的一個晚上,她被匪徒 搶劫,被擊傷頭部,造成外頭骨與內頭骨分裂,生命危險。

當她徘徊在生死的邊緣時,深深感到生命是何等的脆弱!同年11月,她脫離了死亡 的威脅,在一個福音佈道會中,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救主。她被邀請成為「好好戀愛大 使」,是因為她和王祖藍合唱了一首歌,名叫《好好戀愛》,這首歌曾風靡一時。彭家 麗解釋說:

「這是一首流行歌曲,但卻不是一首情歌,內容是描述一個女孩子向天父祈禱,祖 藍演唱的段落,是天父對女孩子說的話。天父教導祂的女兒說:『妳是否相信,每時 每刻都在我手裡,沒有事情是太早或是太遲……我教妳順服我的旨意。』這首歌曲太 動人了!當『好好戀愛學堂』成立時,主持人J o a n n a便邀請我和祖藍成為『好好戀愛 大使』。」

謙虛自覺不完美

戀愛是婚姻的必經之路,也是締造美滿婚姻的重要元素。若婚前懂得好好戀愛, 婚姻已成功了一半;若婚後懂得與配偶好好戀愛,就能建立幸福的家庭。彭家麗自認 不懂得婚後如何好好戀愛,但卻願意不斷學習,預備好自己,將來做個好戀人,婚後 做個好妻子。作為「好好戀愛大使」,她承認自己並不完美,但從參予「好好戀愛學 堂」的活動中,學到了不少知識。她說: 「看見身邊的朋友,對戀愛的事情合 則來、不合則去;三幾個月就『換一次 畫』。這樣的感情太煩惱、太複雜了! 當感情投入後又再抽離,其中總會有 傷痕和創痛。因此,若不是遇到『真命 天子』,我決不隨便『拍拖』。這是我 經過不少的感情挫折後,學到的寶貴 功課。」

四年戀愛成幻影

一向鮮有緋聞的彭家麗,承認中學 時期便開始初戀:

「其實,當時自己以為是『拍拖』, 如今回想起來,那時兩小無猜,只是彼 此都有好感而已。當我離開學校投身 社會,這段感情便漸漸淡忘。」

進入娛樂圈後的一段感情,對她造 成不少傷害。她有一位男朋友,相戀已 經四年了,當時她仍不是基督徒,但與 對方的感情已十分深厚。由於工作關 係,於外地認識了男方;兩人很多時候 都要分離,只靠電 話互通音訊。

「有一次,當我 和他談電話時,聽 到一位女士的聲 音;這位女士在電 話中大罵我一頓。 我聽完之後一直在 哭,我一向認為他 很純品,真的沒想 到,這樣的事情竟 然會發生。當時我 問自己,是否在發 夢?那一次,我的 確好傷心!」

彭家麗問對方為何要背叛她?他說是因為喝醉了酒,情不自禁。她一向對愛情很認 真,認為愛情專一是基本的條件;她無法接受對方的不忠,這段感情也就慘淡收場。

預備結婚卻分手

2007年,彭家麗與一位主內弟兄戀愛,並預備結成連理、廝守終身。他們在籌備婚 禮的過程中,發覺有些問題不能協調,然後去見婚前輔導。彭家麗解釋說:

「那是一些從成長背景帶來的問題,與個人價值觀有關;而這些問題,是需要時間 慢慢去處理的。我很高興倆人都是基督徒,大家都願意接受婚前輔導;導輔員沒有提 議我們應結婚或不結婚,只是詳細地為我們分析問題,他所提出的,正是我們現實問 題的癥結。聽了輔導員的分析後,我們決定在問題仍未解決時,把婚事擱置,理智分 手、保持友誼。」

我是誰人的肋骨?

對於未來的配偶,不知彭家麗有什麼要求?她微笑地說:

「最重要的是信仰相同,倆人都是基督徒,彼此熱切追求真理、遵行主道,是十分 重要的。當然愛情貞忠也很重要,我有一位好父親,他是個很好的榜樣;我一直都盼 望有一位像他一樣的好男人,來關懷我、愛護我。」

她又說:根據《聖經‧創世記》所說:夏娃是由亞當的肋骨造成的,是他「骨中的 骨,肉中的肉」,因此夫妻的關係十分親密。我常對自己說,我要找回自己的身體,我 到底是誰的肋骨?

「我相信,在天父創造我們的時候,已經為我們安排了配偶。所以,我們應該認真 地對待婚姻及愛情,婚姻是一件很莊嚴、很神聖、很美好的事。不要將這件事情變做 『玩玩吓』、『試吓啦』,這樣隨便的態度,是污辱了愛情。」

忠心言語請傾聽

彭家麗慎重地奉勸青年男女:「戀愛是為了未來婚姻的結合,而不是為了解除寂寞, 『拍拍散拖』,享受短暫的愛情;沒有責任感的愛情,不是真愛。因此,在未婚或未有 婚姻對象之前,我們要好好預備自己,等待天父為我們預備的配偶出現,然後全情投 入,共同建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彭家麗不但勸人珍惜婚姻、好好戀愛,她自己也以身力行;不是為了建立「好好戀 愛大使」的形象,而是要彰顯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年輕人啊!她真心的忠告,請細心 聆聽。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事奉生涯——訪陳供生
他是這樣一個人
好好戀愛大使彭家麗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