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回歸正道

2018年7月
哈拿

好夢正甜,忽被嘩啦、嘩啦的冬雨喚醒,匆匆起床上班。
忙了一陣,剛坐下喝茶,閒聊片刻。醫生翻看下一位病人的記錄,說:「這位病人是約兩週前經急症室入院,因患急性腹股溝疝氣,致腸梗塞,幸及時動手術,不致壞死。請他進來吧!」
「柏迦先生,你好嗎?請躺在牀上,讓我幫你檢查。」
「一切都很好,謝謝醫生救了我一命!」
「唔!傷口及腹腔已復原,不可再勉強搬重物了。」
腹股溝疝(Inguinal Hernia),多發生在男性的右腹下部,是常見的小腸氣;因腹壁有先天性缺陷或弱點,當在搬重物時,因腹膜壓力,驅使腹腔內器官如腸臟,沿弱處被擠壓,滑入腹股溝,凸出腹外,不能返回腹腔內,且引致劇痛,如延誤手術,該部份腸臟會壞死並有生命危險。
手術方法是把器官復位,並縫補腹壁弱處,使器官不能再滑出腹腔。
上帝創造人類甚精密,每一個微小的細胞,都各司其職,每一個器官各就其位;什麼基因、遺傳因素等等,人們窮一生也不能參透。如胚胎孕育時,有外來因素,或染色體異常等,會使器官異常或長在錯誤的地方,便成病變。
同樣,在我們的生命路程中,有意或無意地走錯了路,若執迷不悟,不及時矯正方向,愈走愈錯,最終可能萬劫不復!
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6節上)
但幸而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付上代價:「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6節下)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十章11節)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十四章6節)
朋友,來吧!信靠主耶穌,得以迷途知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