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為死亡做好準備了嗎?

2018年4月

「爸爸走了,走得很突然,我們沒有一點思想準備。那幾天都是從早忙到半夜,連哭的時間和力氣都沒有!」好友阿妹邊講邊落淚。

阿妹的父親很少生病,性情開朗。周圍的老朋友們一個個離世,他老人家從未受影響。有朋友曾建議他早點寫遺囑、買墓地,這樣可以減少孩子們的負擔,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這位朋友甚至寫好自己的生平介紹,並告訴兒女安息禮找哪位牧師來主持等等。阿妹的父親卻認為沒有必要準備這些,活一天算一天,哪天走了骨灰撒到大海裡就好了。他想:「我活得好好的,才不要去想死的事情。」

可誰能預料,阿妹的父親突然心肌梗塞,送到醫院不多時就醫治無效,與世長辭。阿妹手足無措,她不知道要找哪間喪葬公司,哪個陵園……等她四處查詢以後,才發現這是一筆不小的數字,而她最近剛剛失去工作,經濟困難。父親沒有留下任何遺囑,在遺產分配上還要花時間和精力找律師、跑銀行等。

阿妹突然間覺得非常無助,欲哭無淚。她甚至開始埋怨,父親生前為何不把一切都安排好,至少告訴她們他的想法。這樣,起碼讓她有個頭緒,提前做一些準備,不至於手忙腳亂。而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壓在她身上,她自己的生活也出現困難。

她跪下祈求阿爸天父給她智慧和力量。在朋友的幫助下,她找到了一位基督徒律師和基督徒的喪葬公司。他們知道她的情況後,都主動地減輕她的負擔。「真的感謝神!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得到朋友們許多的幫助。不過,整個經歷也讓我想清楚,我們應該提早做好一些準備,減少家人的負擔。因為我們誰都無法預料自己哪天離開世界。我甚至打算先寫一篇自己的生平介紹,回顧我的一生,也幫助我更好地過接下來的日子。」阿妹安靜下來,繼續說。我輕撫她的肩膀,對她的說法表示贊同。

午飯後,阿妹帶我來到伯父的陵園。這裡更像一個花園,美極了。花兒芬芳,流水潺潺。小小的墓碑上印著一個十字架,伯父的照片也在上面。我獻上鮮花,心裡默默地和伯父聊了會兒天。我對阿妹說:「有一塊墓地真好,我們可以常常來看伯父,跟他說說話,問他天家是什麼樣的。以後有不開心的時候,就來這裡,看看故去的人們,默想死亡的意義,思想自己的人生。那些不開心一定會煙消雲散。」

身處都市的人們,整日忙忙碌碌,還沒明白活著的意義,更不會思考死亡的意義。雖然,信仰堅定的人們確認自己會回到天家。然而,在世上的日子裡,我們是如何過好每一天的?我們有以終為始嗎?如果生命突然中斷,我們能放心地去見上帝嗎?我們為死亡做好準備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