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情人的影子

2014年2月
文/安瑩

二月的夜,雲薄天高,月色朦朧,像楚陽的心,淒迷而浪 漫。

「慕君來了!」楚陽為此怦然心動,想不到事隔廿年,又已 男婚女嫁,他對慕君的愛,仍是這樣刻骨銘心。 慕君是楚陽的同學,當年他甫進校園,就被她苗條的身 段、清純的臉龐,緊緊地攝住了。大學四年的生活,除了學 業,就是被他對慕君的朝思暮想、熱烈追求、山盟海誓所填 滿的。及至畢業後談婚論嫁,因雙方家長反對,而事與願 違。後來楚陽負笈海外,從此各散東西。

◎妙齡女子成替身

楚陽到海外一年後,遠處傳來慕君嫁了的消息,他為此哭 了一夜,以悼舊情,但對慕君仍是死心不息。他在茫茫人海 中,總下意識地尋找,尋找慕君的影跡。他一直沒有結婚, 直至十年前,他遇到竹雅,她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都那樣 酷肖慕君。他很快就把她追到手,可憐的竹雅,自此做了慕 君的替身。

起初竹雅並不知情,反正楚陽對她「情深意厚」,又何必多 疑多問。後來發覺,楚陽在兩情繾綣、迷迷惘惘時,常會呼 出「慕君」的名字;有一年情人節送花給她,上款卻錯署「至 愛的慕君」。當竹雅明查暗訪,知道真相時,已是兩個孩子 的母親了,她為了孩子,為了對楚陽真摯的愛,沒有喧嘩吵 鬧,只默默地做個「影子夫人」。

◎搜索全場無蹤影

竹雅溫柔賢淑、持家有道,令楚陽生活得十分愜意,但因 他心裡愛著慕君,所以無論家庭如何和美,竹雅如何克盡婦 道,他心裡總仍像缺少甚麼, 沒有滿足感。有時他會問自 己:

「竹雅這樣愛我,把我服 侍得週週到到,而我卻愛著慕君,是否太沒良心,是否算思 想犯姦淫?」

這次他聽說慕君會來,並參加校友聯歡會,他的良心與情 慾,便天天交戰:

「若慕君仍然愛我,我們可以暗渡陳倉,再續前緣…… 不,這樣怎對得起竹雅……」

好不容易,楚陽才盼到校友聯歡,那天他用了個理由,沒 有帶竹雅出席,好方便他與慕君敘舊情。他走 進熱鬧的酒樓,遊目馳騁,四圍搜索慕君的 蹤跡。但見女士們個個「風韻猶存」,哪 裡有慕君青春曼妙的身影。

◎重逢不願再相識

「你不是說慕君會來麼?」楚 陽輕聲地問老同學「小」李。 「來了啦!那邊穿紅的不就 是她。」

楚陽的眼睛,隨著小李指 的方向溜過去,只見那位中 年婦人,滿面濃裝艷抹,週身 珠光寶氣;一件紅色的洋裝, 裹粽子似的,「扎」在她肥胖 的身體上。她似乎「豪情萬 丈」,在人群中大講大笑,抖 動得那節節肥肉,幾乎要從 她的衣服裡繃出來。想不到當年溫文秀麗的慕君,會變得如 此「俗不可耐」。

「來!過去和她打個招呼吧。」小李拉著他說。 「不了。」楚陽失望地說,「我想早些回家。」

他轉身走出酒樓,在冷鋒中吸了一口氣,頭腦開始清醒過 來。他問自己:「慕君現在又醜又俗,我還愛她嗎?」心中的 答案,竟是斬釘截鐵的「不!」他知道會因環境、樣貌改變的 愛,不是真的愛,他開始自責無情和愚昧,原來他愛的,不是 慕君這個人,只是她年輕時的影子。他想起竹雅,她愛他愛 得那真誠,卻又是那麼冤枉,他突然覺悟過來: 「啊!慕君的影子,在竹雅身上全是具體的呀!」

◎亡羊補牢不晚也

他茅塞頓開:「我和很多人一樣,不知 珍惜自己的婚姻,只不切實際地痴心妄 想,總以為舊愛新歡,比現在的配偶好。 其實有許多人,得到新歡或重拾舊愛,雙 方真正相處下來時,卻全不是想像中完 美。

當年影壇王子秦漢,為清麗絕俗的紅 星林青霞,拋妻棄子,但卻在熱戀過後, 隨即理智分手。情人的影子,非花非霧, 幻想與真實,相差太遠了。竹雅是我的妻 子,是我『關鎖的園,禁閉的井』,我應『憐 取眼前人』,好好培養夫婦感情,才是明智之 舉啊!」

想到這裡,楚陽趕緊在路旁的花店,買了一束 玖瑰花,他決定從此之後,努力追求竹雅,並要切 切實實、永永遠遠地愛她。

其他天倫樂文章

情人的影子
(彩虹信箱) 年齡屆廿九佳偶何處覓?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