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時只是一句誨氣的說話,背後可能隱藏了不少的危機 | 若長期發生則可視為言語虐待 德州園地 家庭

「你真笨!真無用,靠你死定了!」好像只是一句誨氣的說話,背後可能隱藏了不少的危機。

言語也可以傷人

在一些家庭中,這些刺痛的話可能是習以為常。說的人不以為然,以為只是一句話,又沒有身體傷害,過後便沒事了,有什麼大不了的呢!然而聽的人,起初會很難受,如果每天都接收這些傷害的話語,又不能反抗,只得忍受。這些傷害會漸漸內化,造成很難磨滅的負面影響,心理學上稱之為言語暴力,若在同一關係中長期發生的話則可視為言語虐待。帶有虐待的關係的重要特徵是雙方權力不平衡,一方十分強勢,務要控制對方,不論在情感、經濟、生活上都加以管控,嚴重的甚至身體虐待;而另一方則不能反抗,無力招架,要事事服從,忍受屈辱。

其實言語暴力是惡夢的開始。起初只是一些批評,慢慢程度加劇,變成了辱罵、吼叫、貶低、忽視、侮辱等;情緒激動時,繼語言虐待之後或同時,施虐者也會開始身體虐待。初時推拉對方,繼而遂漸增強至拳打、掌摑、腳踢、扼喉頭,甚至使用武器,如刀、槍等。這時受虐者常會身體受傷,青一塊,紫一塊的,甚至性命堪虞。所以,如果可以及早察覺到關係中有言語暴力傾向,便可以在情況還未轉壞時,及早停止這種溝通的模式,或脫離這關係。

在這些關係中,施虐者為了不想失去對方,讓對方一直在他管控之下,他施暴後可能也會致歉或賠償,大家也會享受一段蜜月平靜期,等到下一次的矛盾出現,戰火又再次開啟。這是很多家暴家庭發展的常有模式。虐待關係不只出現在夫婦關係中,也包括男女朋友、父母子女、上司下屬、同事、朋友、兄弟姊妹等關係。

什麼是言語暴力?

有時候當事人也分不出對方是說笑還是貶低,以下一些例子可以幫助你分辨真偽,由於家暴在夫婦關係中最顯著,所以多以夫婦為例(節錄自《11 Common Patterns of Verbal Abuse》, by Jade Anna Hughes):

 1. 謾罵

這可能是最容易識別的一種言語虐待類型。這包括經常被辱罵、被咆吼,在談話中總是訴諸大喊大叫和使用攻擊性短語的爭吵,這都表明你與伴侶的溝通根本不健康。在健康的關係中,伴侶會遠離爭論或嘗試以平常心討論問題;但在言語虐待關係中,施虐者會大喊大叫,直到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例如:「你這個白痴,現在你竟然惹我生氣了!」

2. 居高臨下

輕微的諷刺和諷刺語氣,不應該持續出現在你與伴侶的互動中,也不應該有一方持續成為伴侶笑話的對象。這種說話方式開始時可能覺得有趣,這就是為什麼它經常不被發現,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居高臨下就變成貶低。

例如:「難怪你總是抱怨自己的體重,看看你的盤子多乾淨!」

3. 操縱

控制慾強的人,常常會不斷地迫使伴侶做一些讓他們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或說一些非他們本意的話。另一類的操縱可能更難以檢測,它的出現很微妙,比如經常主導扭轉局勢,並將責任歸咎於受虐待的伴侶。

例如:「如果你真的愛我,你就不會那樣說或那樣做。」

4. 批評

偶爾順應要求提供建設性批評是可以的;對你的伴侶提供誠實建議是健康的。然而,不斷批評和貶低卻並不造就對方。隨着時間的推移,可能會導致受害人自尊的嚴重喪失。

例如:「你為什麼這麼混亂?我們的樂趣總是這樣被你毀掉。」

5. 貶低性的評論

如果伴侶使用種族/民族背景、性別、宗教、一般背景的貶低性評論來貶低你的話,我們要注意。如果發生一次,毫無疑問會再次發生,不應該被常態化。一個愛你、尊重你的伴侶或親友不會用你內在品質來貶低你。

例如:「我並不感到驚訝,你們是亞洲人,你們都這麼做。」或「你們這些女人,總是無緣無故地流愚蠢的眼淚。」

6. 威脅

雖然這看起來很容易識別,但威脅也可以被偽裝成讓你看起來「並沒有那麼糟糕」,或者讓你懷疑你是否真的聽對了。然而威脅就是威脅,充滿愛意的伴侶不會利用威脅來達到目的。

例如:「如果你今晚離開我,我會傷害自己。」或「如果你不這樣做,你可能會發現你愛的貓會失蹤。」

7. 怪責

責備是最常見的言語虐待形式之一,施虐者不斷地將自己的行為歸咎於伴侶,而不是願意承擔責任。這可能包括將與他們無關的事情,甚至自己的情緒歸咎於伴侶。

例如:「你,就是我們從來沒有按時完成任何事情的原因!」或者「看看你,現在讓我做了什麼!」

8. 指控

反復指責往往是出於嚴重的嫉妒,是一種辱罵的形式。不斷地受到某些事情的指責,常常會導致受害者開始質疑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穿着不合適、說話太多等等。

例如:「我打賭你在欺騙我!」或者「我看到你又和你的老闆在調情時很開心,而我卻要和你無聊的同事聊天。」

9. 退避(冷暴力)

伴侶在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或和你意見不合時,便對你不瞅不睬,直至你屈服、道歉為止,或者完全無緣無故地無視你。

示例:你們正在討論選擇餐廳去吃晚飯,但你不想遵循伴侶的偏好。他便離開房間並拒絕與你交談,直到你道歉。

10. 煤氣燈(情感)操縱

施暴者常常貶低伴侶的情緒,讓她們懷疑自己的情緒是否毫無意義或錯誤。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情感虐待形式,並且不常被發現,因為它可能是隱晦的。煤氣燈操縱會讓一個人感到孤立,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受到煤氣燈操縱的人常常會發現自己為自己從未犯過的行為道歉。

例如:「為什麼你總是對一切都那麼敏感?」

11. 循環論證

如果你的伴侶經常與你意見不合,一有機會就開始爭吵,或者談話和爭吵似乎陷入循環,讓你疲憊不堪。這些都是關係不健康的跡象。接受此類分歧的人往往會感覺如履薄冰,很難避免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同樣的爭論。在正常關係中,我們不需要在所有事情上都達成一致,但應該有一種相互接受的氛圍,而不是一種互相推諉或無休止的爭論卻是永遠無法獲勝的氛圍。

你可以得到幫助

如果你覺得自己在伴侶面前總是緊張不安、患得患失,又或者你覺得以上描繪的模式很熟悉,那麼你可能處於一個不健康的關係及已經在走向危機中。如果你有信任的朋友或家人給予你勸告或質疑你和伴侶的關係有問題,請聽聽他們的分析和看法。他們可能看到或聽到一些你看不到或聽不到的言行,因為當局者迷。若你感覺需要找心理輔導員幫助,可在角聲網上(www.cchchouston.org)預約或致電角聲辦公室(713)270-8660。透過一個安全及保密的輔導過程,你可以自由並誠實地表達你的處境所帶給你內心的感受,同時學會在關係中增強自己判斷能力,為自己設立界線。

讀者若需要更多信息,請查看美國衛生部婦女健康辦公室(U.S. Department of Health's Office on Women's Health),或撥打全國家庭暴力熱線1-800-799-7233獲取建議。

言語暴力與虐待|梁國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