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次的總統選舉以後,社會產生巨大分歧,甚至有人問「為什麼共和黨認為,選擇民主黨就是犯罪呢?」 專題:認識總統初選 弗州園地 時事

參與國家各級政府的投票選舉,是神聖的公民權利。選民在投票之前,對社會議題、國家政策、候選人背景和價值觀,應當盡力去研究。深思熟慮之後,根據個人的負擔和所看重的議題,做出選擇,投下神聖一票。

~~ 實踐民主素養 ~~

選民不應當將政治領袖當作偶像崇拜,反當留意所屬政黨政綱;對社會貧富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不應噤聲,應當提出公平公義看法;政府對重大危機管理不良時,應當予以糾正;漠視政府對公民社會的操縱(公民社會是指民眾的共同利益、目的和價值上的非强制性集體行為),終將任憑極權之可能。當政黨彼此惡鬥,或選舉期間接受來自外國的錯誤選情報導時,或是心中歧視不同種族的人⋯⋯這些都是民主之敵。選民透過選票發言,或向民意代表發表看法,更是小小公民能貢獻的大事。

政黨惡鬥將影響政策的實行,使國家發展大計留在原地踏步。處於這種局勢過久,很容易讓人對民主失望,誤以為「獨裁」可解套。但當選民再想深一層,其實獨裁者要的是個人利益,而民主卻是追求眾人的利益。當此混亂之際,更是我們公民發揮成熟的民主素養、擔任「和平之子」角色的契機——去探究兩黨惡鬥之緣由,不人云亦云;以理性和思考,在心中尋找出路。如有機會和不同意見的人對話,更以溫柔的態度來溝通;不求對方認同,只求對方諒解,就是民主素養的實踐了。

選民應留意主流媒體政論節目裡對兩黨的分析。可惜許多媒體看重商業利益,多過對政治解析。不過,許多主流媒體都有政論節目(多半不在熱門時段),而非營利為主的公共電視台、公共廣播台也提供這類節目。華裔選民不要因為不懂英文而錯過,不妨邀請懂英文的家人朋友一同觀賞,在關鍵意見上請求翻譯。這樣對民主的關切,可贏得他們的尊敬,因你尊重民主、重視選票、想選賢與能。

~~ 小心「回音室」效應 ~~

選民應當留意Echo Chamber(回音室效應),意思是:個人只選擇自己喜歡聽的意見、喜歡的看報導,特意忽略反對陣營的新聞,這等同將自己關在「回音室」裡聽回音。結果是人與人之間的嫌隙更深,執政黨和在野黨的政治分歧更大,甚至到了沒有交集、不能溝通、也無心跨越鴻溝的地步。其實政治人物都要靠選票和選民意見,才能繼續執政。花心思去認識所謂的「政敵」,卻是一種「靈性操練」,可提昇人際溝通技巧,擴大心胸,最終降低選舉期間的情緒張力,對自己心靈健康是有益的。

筆者在教會和一位50歲的基督徒朋友(在美國出生的台山人,講英文、懂中文),曾經有過一次發人深省的對話。他是市政府的檢察官,對我說:「為什麼共和黨認為,選擇民主黨就是犯罪呢?」我一時啞口,只有安靜聆聽。後來我發現,他的父輩經常公開抨擊支持民主黨的年輕人「在犯罪」,因為民主黨支持同性戀和墮胎法,而年輕人卻認為,支持同性戀「法」是反對霸凌,支持墮胎「法」是幫助有真正需要的人,政教應當分離,讓上帝做最後的審判。我在暗中仍有自己的想法,不過發現2016和2020年兩次的總統選舉以後,社會分歧更大了;疫情開始後,我和兒子有關政治議題的對話,他往往保持安靜,不想和我鬧得不愉快。兒子是基督徒,對我說:「耶穌不是和罪人、妓女吃飯嗎?」「我愛耶穌,但不愛喜歡論斷的人。」

經過這兩、三年的個人反思,我為了和下一代保持來往,要在態度上表示寬容、有恩慈。我又想到自己信主,不是因為上帝定我的罪,而是祂對我這個罪人的寬恕。我更加發現,沒有人會因為我的論斷,而來愛我所愛的耶穌。我願在心版上尊耶和華為聖,但在態度上對人恭敬,畢竟「愛」是我的功課,感動罪人悔改是聖靈的工作。

選舉不進回音室|理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