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棄養」——愛扛不住了? 家庭 社會

前段時間,一位朋友告訴筆者,她認識的一位養貓女士,因為貓咪生病,需要長期調理吃處方糧,決定棄養。於是這位朋友在貓群求助,如何可以救助這只生病的貓咪。這件事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一些貓友群情激奮,發出「口口聲聲說愛貓,生病了就棄養,太不負責任了!」「這樣的人就不配養貓!」等負面言論。這位朋友後來又告訴筆者,那位養貓女士真正棄養的原因是治療費用太高,經濟上無法承擔。

寵物棄養現象普遍

這位女士並不是唯一的例子。根據ASPCA(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的數據,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超過2,300萬美國家庭(全美近五分之一)收養了寵物。而疫情慢慢減緩,在加上政府的租金援助計劃結束、通貨膨脹等因素,越來越多的家庭因為不可承受的經濟壓力,不得不棄養自己的寵物。英國某動物慈善機構也表示:越來越多的動物被送回救助機構,比前兩年同期增加30%。人們無法負擔照顧它們的費用,尤其是醫療費用等。

在美養寵花銷大

養寵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位家中養貓的姐妹分享:飼養一只貓需要定期購買貓糧、罐頭、零食,以及貓砂、驅蟲藥、玩具、貓抓板等用品,這將是一筆很大的花銷。此外,也需要考慮到合租的室友,會不會貓毛過敏、是否喜歡小動物,以及所住的房子是否允許飼養寵物等一系列問題。尤其當寵物生病時,醫療費用是非常高昂的。比如,一只貓咪急性腸胃炎的檢查和治療費用至少2,000多美元,而膀胱結石手術的費用至少3,000美元——這都是寵物常見疾病。所以在美國養寵物一定要買保險,否則養寵主人會陷入治與不治的兩難境地。

我們都需要從天父而來的愛

小貓小狗看起來都很可愛,很治癒。尤其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在忙碌一天之後,遠離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回家後獨享毛孩子那一份單純的愛與依賴,心靈會得到極大的慰藉。然而,貓貓狗狗也是一個小生命,會像人類一樣經歷生、老、病、死。照顧它們的生活起居,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尤其一旦生病,會讓現代人已經非常忙碌的工作與生活雪上加霜,而在照顧家庭和養寵物之間,寵物常常成了被遺棄的對象。被遺棄的寵物,因為經常更換主人,很多都會得憂鬱症。如果直接野放,生存堪憂。再加上沒有絕育的寵物,對自然生態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寵物把我們當成全世界,我們回饋寵物的應該是一份不離不棄的愛。但人的愛畢竟是有限的,不若上帝的愛,總是源源不斷地供應,並且不離不棄。願我們都能從天父支取那份永遠不會改變的愛,愛我們身邊的人,和毛孩子們。

「寵物棄養」——愛扛不住了?|芥菜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