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教中文對老師挑戰很大,這三種文中老師在教學中,展現出對中文的熱愛,帶著熱情和智慧,幫助一代又一代的美國學生! 專題:中文為你增值 社會

在美國教中文,對老師的挑戰很大,無論是教被家長逼着學習的華裔孩子,還是教大學選修的老美,但愛上中文的老師,帶着熱情和智慧,幫助一代又一代的學生,也愛上豐富而奇妙的中文。

讓孩子覺得有趣

張老師,從24歲開始在台灣教中文,移民美國後,在唐人街的雙語學校一直教到退休,家長學生很喜歡她,要求繼續到家裡來學,每週三個小時,只打算收12個學生的家庭課室,卻總是多擠進4個學生,自己帶着板凳也要來上課。一個猶太孩子,跟老師學了幾年,上大學後還當上了中文課的助教,得意地跟老師說:「老師,我的中文怎麼這麼好啊!」

「要讓孩子覺得有趣,總是從故事開始。」教了50年中文的張老師,總結出第一條。連一點都不懂中文的學前班小朋友,都能被張老師聲情並茂的全中文故事吸引。「不要死板地教,從孩子關心的話題出發。」比如教「愛」字,先問孩子們「你們最愛誰啊?最愛爸爸媽媽是嗎?怎麼愛他們呢?愛要用口來表達,是嗎?但最重要的是有心。愛一定要有心在裡面……」

張老師從不高高地站着講課,視線儘量跟孩子平齊,她跟孩子們做朋友,常常用貼紙獎勵他們。時不時會帶孩子們出去附近的華人超市、商場逛街,甚至去醫生診所,實地操練認字、對話。

激發學生的熱情

大學老師吳亭亭,初中三年級跟家人從台灣移民美國,從小熱愛中文,覺得中文是一種非常精彩又讓人着迷的語言。大學時因一門十分有趣的文言文課程,決定加修中文,變成雙主修;後來發現自己對於語言和文學更有興趣,就到斯坦福大學繼續讀中國語言及文學的碩士。畢業後在加州大學當中文講師,到現在已經有15年了。她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希望能讓更多學生,深入了解和喜歡中文文化。

吳老師認為讓學生愛學中文、學好中文的關鍵,是激發他們的興趣和熱情,因此她會注重營造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會想破頭地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技巧」。同時,她鼓勵學生多與中國人交流,她說:「對入門的學生來說,語言不該是一門學問,而是生活的一部分,要把語言及真實生活相結合。」

她最成功的一個例子,是一位美國學生,前兩年一直在及格邊緣掙扎,可是通過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和努力練習,進步明顯,之後申請到大陸及台灣留學幾個月。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他已經能用流利的中文與老師聊天,還參演了學校的全中文話劇。畢業以後,在一家國際公司工作,每天都用中英雙語與客戶和上司溝通。

以學生為中心

詹妮老師從2019年開始,在三藩市灣區的一家中文學校教中文。選擇這個職業,是因為中華文化兼容並蓄、厚德載物的精神。她認為華人有義務傳播中國文化傳統,使之在海外得以傳承。

教中文得到學生和家長的熱愛和肯定,常常有學生說:「妳是我最喜歡的老師!妳是最偉大的老師!」也有家長寫來感謝郵件或短信說:「很開心我們的孩子因為妳而喜歡學習中文。」

詹妮老師認為:「讓一個學生愛學中文,需要老師有耐心和愛心,要從學生角度出發,以學生為中心。過去我們的教育方式,是以老師為中心,老師決定教我們什麼,我們就接受什麼;現在則要根據學生的需求和心理活動,進行教學策略的改變。學生們喜歡我的教學策略,並慢慢喜歡上中文,就願意自動學習,會利用提供的學習網站去查字典、聽和練習寫。」

由此可見,熱愛中文,致力傳承中國文化的老師,會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讓他們快快樂樂學中文!

愛上中文的老師|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