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自律生活 芝城園地 家庭

世界因肺疫而停擺,這是我們從沒想過,這是我們計劃人生的黑天鵝出現,意即我們可以作各樣的計劃,但不能掌控一切,有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這就是黑天鵝效應的意思。

我們以如何的心態回應這暫停的修整時間,很影響我們如何度過這段要隔離又要有進度的環境下生活,在我看來,有兩種,一是「自願隔離」,是消極隔離,反正出不去,就呆在家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隨心所欲,蹉跎人生。另一種是「自律隔離」,需要操練,既然這是難得的一段這麼長的居家時間,就好好安排一下,花些時間靈修,是獨處親近神的好時刻。

我們也可以使用這些時間加強和家人、親朋戚友的關係。年初在疫情爆發時,一家人被隔離困在家裡,因着網路發達,收到三、四十年沒有聯絡過的小時鄰居,大家在微博上交談,我當時很興奮,天南地北,久別相聚談得不亦樂乎!更有機會分享自己的信仰,介紹在Youtube上不少牧者們的講道信息,這真是傳福音的好時機。

現在我已退休,太太因着疫情不能上班,生活要刻意地安排得有些規律,每天早起,一同靈修,然後一邊做運動、一邊聽網上牧者的講道,早上和晚飯後都會出來家附近的小區散步,不但有助消化,而且吸收早晚夏日陽光,很保健的。散步中,我們互相勉勵、分享,感到這些時間我們夫婦倆的感情大增。在家中,一起預備飯菜,增加了不少廚藝的樂趣,尚有一些空檔時間,就會觀看一些電視劇,從前很喜歡看韓劇,近來比較喜看真實紀錄劇集。同時弟兄姊妹傳送來的香港建道神學院「無牆自建」課程,短宣佈道深進栽培班,92屆港九培靈研經大會等等,這一切都是在網路上進行,更是給信徒在家進修的課堂,聆聽學習的好機會,自己當然樂意參加,獲益良多,體會到神是永不離開我們的,只要我們敞開心靈親近神,神必就近我們!

還有,教會祈禱會、主日崇拜、主日學、崇拜分享,我更定時參與,這不但儆醒自己不要只熱心事奉,做一個在教會中的基督徒,更要在平日生命上活出基督形像,榮耀神!

另外,疫情帶給我們有许多獨處時間,很容易會與人疏離,疫情前經常有來往的團契、小組的關係還能保持嗎?

其實當信徒參與教會、團契或小組生活時,就當抱有服事人、服事基督國度的心志.在教會遮蓋下彼此服事,最明顯的是關心啦,在需要時伸出支援的手,分享一些自己的成品啦!讚賞啦!疫情期間,禱告彼此記念最為珍貴,用網絡、Zoom交流也不錯,最終你會發現大家在靈裡相通是一件很美的事,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完全、更加豐盛!《聖經》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書》四章12節)

但願我們在這個特殊時期,以不同的形式,透過創新的科技,把我們的生活連結起來,縱然有「隔離」,卻是「自律」的,不影響我們個人、家庭及教會的相通,一同愛弟兄姊妹,愛神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