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青少年精神疾病 德州園地 健康

角聲輔導中心9月19日舉辦講座,題目「認識青少年精神疾病」,雖然是在網上舉行,仍吸引近90人參與。講座由青少年精神科醫生陳長寧(Dr. Daniel Tan)主講,內容十分豐富及全面。之後,陳醫生也用了30分鐘時間,耐心解答聽眾問題。參與者都很珍惜此機會,與陳醫生直接交流,得到專業的資訊及治療方向的提議。

筆者選出一些重要的課題,在這期及下期與讀者分享。講座中提到的青少年精神病患的分類丶迷思及治療方案,將在下一期刊登。

讀者若想全面了解內容,可在角聲網站(www.cchchouston.org)收看講座回顧錄像。

留意青少年精神病表徵

在講座中,陳醫生提到認識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病患症狀並不容易,首先要知道原因及危機。在覺察青少年病患表徵時,也要注意孩子成長中的環境可能會面對的危險因素(如在犯罪比率高的社區中成長等)。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其症狀不一樣,以下按年齡階段,指導父母要覺察的危險訊號:

※學前及小學前階段的表徵
  1. 在學校或托兒所中產生了行為問題,例如欺負及毆打其他小朋友。
  2. 與其他小朋友比較,過度活躍。
  3. 睡眠產生問題,及常常有惡夢。
  4. 過度懼怕及憂慮,常常哭鬧。
  5. 不肯服從父母或老師,傷害小朋友或小動物。
  6. 不能容忍短暫離開父母。
  7. 常常毀壞玩具及物件。
  8. 過度懼怕或擔憂。

這些都是父母應該特別留意的症狀。

※小學階段的表徵
  1. 與朋友及家人關係突然變質。
  2. 過度懼怕或焦慮。
  3. 過度活躍。
  4. 學校成績突然下降。
  5. 對本來有興趣的活動或人物失去興趣。
  6. 失去食慾。
  7. 體重突然增加或降低。
  8. 對自己體重過分關注。
  9. 睡眠失調。
  10. 過長的憂傷。
  11. 產生幻聽、幻覺、幻想。

有以上兩或三種表徵便應該特別注意。

※青少年階段的表徵訊號

有以上學前及小學階段的一些表徵,再加上以下的一些表徵,父母便需要特別警覺:

  1. 產生破壞性行為,毀壞物件,放火及傷害別人或寵物。
  2. 常常提出要出走。
  3. 自我隔離,常常躲在房間中。
  4. 電玩上癮,不能放下,被迫放下便反應激烈。
  5. 用言語或用文字表達有傷害別人的意圖。(青少年會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把內心的痛苦寫出來,父母不用太激烈反應。必要時可向醫生諮詢。)
  6. 自殘(如Cutting等)。這不是自殺傾向,是青少年對自己內心痛苦的一個不健康的反應。
  7. 說謊,偷竊,家中發覺有現金或信用卡不翼而飛。
  8. 濫用藥物。

(陳醫生告訴我們:若孩子有精神病患,父母應該會看到以上的一些表徵。父母若常常過於忙碌於事業,或不看重參與孩子的成長,就會視而不見;也有因為不知道什麼是危險訊號而忽略;也有因為礙於面子問題,而不肯承認、接納孩子有精神病患,以致病症繼續而變得嚴重。)

孩子精神病患的兩大因素

※環境因素
  • 生命中的失去與哀傷——父母親早逝、頻繁的搬遷、父母離婚、所愛的家人或寵物逝世、父母坐牢等。
  • 被遺棄及被拒絕——這對孩子來說是最深層的傷害。
  • 各種虐待——語言、肉體、感情及性虐待、被忽略等。
  • 性創傷
  • 瀏覽黃色刊物
  • 從小濫用藥物,父母倚賴藥物或酗酒等
※家族遺傳因素症狀
  • 注意力缺陷多動症
  • 焦慮
  • 自閉症
  • 思覺失調症
  • 憂鬱症
  • 雙向憂鬱症
  • 藥物倚賴或酗酒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