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發的短信 社會

清晨,似醒非醒之時,聽到電話有動靜。是路得姊妹發來的:「為何要讀《聖經》?為何要查經?看保羅對我們所說的。」我不由得屏住了氣息:才六點半,就發來這樣的短信,啥意思?我與路得,絕對沒有熟絡到如此直截了當的程度啊!難道上帝藉她來責備我?這麼一想,心有點兒虛。給她回了一個讚,就趕緊老老實實坐起來。

忍耐與盼望

新約《聖經》中,有13卷書是使徒保羅的書信,教導教會、闡明教理,又勉勵信徒、答疑解難,既洋溢著關懷之愛,又斥責異端及敗壞。路得姊妹在短信中顯示的經文線索是十五章4節,那應該是有16章之篇幅的《羅馬書》,其他書信都短。我找到這節經文:「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忍耐與盼望,是保羅成就信心的主旋律。而我對保羅書信印象最深的,是他隨時分享切身體會,真實得彷彿就在身邊一樣。他在《哥林多後書》中記述,有一根刺加在他肉體上,他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主告訴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從此,他為著基督的緣故而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為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即使在患難中也能歡歡喜喜!

所以路得的短信強調:「《聖經》知識影響我們對現在和將來的態度——我們必須努力研讀《聖經》,增加對上帝的信心,知道祂的旨意對我們是最好的;我們對上帝過去的作為了解得越多,就越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日子。」我亦有同感。記得帶我信主的年輕傳道人,在面對我沒完沒了的問題時,總是用查考保羅書信——信仰生活實踐指南作為回答。

服從與抵制

思緒,繼續沉浸在保羅極富戲劇性的人生經歷裡。《聖經》記載,保羅有兩個名字,記錄著他生命中的兩個截然相反的階段。第一個名字為「掃羅」,希伯來文,含有「祈求」之意;在他視耶穌福音是違背傳統猶太教信仰的異端,並極力迫害基督徒時,就用的是這個名字。第二個名字是「保羅」,拉丁文,源於形容詞「謙卑的」;當他成為主的使徒後便一直用這個名字,前往地中海沿岸遍傳福音、建立教會。

當時,在以迫害基督徒為己任的猶太教領袖及祭司長看來,保羅無疑是危險的變節者,因而在耶路撒冷鼓動猶太人抓捕保羅,以致保羅兩度被捕,並被押解到羅馬。那時在位的統治者是尼祿——第一個瘋狂迫害基督教的暴君。在塔西陀等史學家筆下,這個變態的皇帝將64年羅馬大火,栽贓到基督徒身上肆行殘殺,甚至把基督徒當成照明蠟燭在後花園焚燒......

基督徒都清楚,保羅那段記載在《羅馬書》十三章中的名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那麼,面對像尼祿這樣的敵基督者應當怎樣行?保羅以行動親自向世人垂範: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即使在羅馬士兵看守下,他也依然傳褔音,並在最後的日子裡,於獄中寫下《提摩太後書》,切切地叮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四章2節)

公元67年左右,保羅殉道。後來,君士坦丁大帝在保羅殉難處建起聖保羅大殿。2002年,考古學家於祭壇下發現2.2米長大理石棺槨,上刻拉丁文碑文「PAULO APOSTOLO MART」,即「殉道者使徒保羅」。保羅的生命軌跡完全了他的教導,讓我們明白:服從,是基於對上帝的信心,而非對權勢的恐懼;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天然使命,絕不應被任何利害所障礙!

電話又響亮了一聲。還是路得:「發給兒子的,怎麼發你這兒了?抱歉發錯了。昨晚跟兒子談到讀經的重要……」我看了一下時間,七點十五分,不由得笑了起來:原來如此!感謝這個美麗的失誤,讓我以讀經與思考作為一天的開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