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逾期返美技巧 生活資訊

一些在疫情爆發前就已離開美國、由於各種原因而無法如期返美、且離境近一年或更長的人,開始擔心能否持綠卡順利返回美國。

法律規定

雖然持綠卡者有在美合法永久居留權,但不應在美國境外居留太多時間:一般六個月以下沒問題;沒有充分理由,不宜出境六到12個月;超過12個月,可能會令移民局或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指控已放棄永久居留權。

按移民法規定,綠卡持有者在美國境外停留不超過一年,回到美國申請入境時,需要持有效的、未過期的綠卡。如果不符合此標準,則美國政府可以認為其已放棄永久居留權,而不允許入境。

在境外停留超過一年,是否構成放棄永居權,由案例法確定。綠卡持有者持有效綠卡入境,但在境外居住超過一年,國土安全部的立場是持有人放棄了居留權。在這類案例中,美國政府必須承擔舉證責任,用清晰、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綠卡持有者放棄了居留權。

因疫情而在美國境外停留12個月或更長,並不是綠卡持有者的過錯。如果面對質詢,可以證明自己本想短暫離境,但意外陷入困境,並沒有意圖放棄居留權。

返美技巧

綠卡持有者在提交入籍申請時,其在之前的過去五年中,必須滿足在美國實際居住滿兩年半的條件。如果申請人與美國公民結婚三年,則申請人須在美國實際居住滿一年半。在相關時間內,申請人必須是「連續居住」在美國,離開超過六個月被視為打破居住連續性(詳情可參考《號角月報》文章http://us.cchc-herald.org/categories/life)。

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以下小技巧可供參考。

  • 保存好各類文件是關鍵:保留好先前預訂航班、已取消航班以及嘗試各種方式購買機票的證據。如果所在的國家/地區禁止旅行,並且不允許任何人離開,則保留好相關新聞或報章之類證據。
  • 如果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並且極有可能發生並發症,醫生建議不要旅行,則應收集有關證據。
  • 與滯在國的美國大使館聯繫:即使美國政府無法助您返回美國,也可以向他們證明,一旦能夠旅行您即願意返回美國。
  • 超過12個月可申請SB-1簽證:申請SB-1簽證,只需去所在國家的美國領事館,請其決定您是否放棄了居住權,並協助您獲得必要的簽證,以順利返美。

收集保留好上述以及其他證據,如出境以及實施旅行限制前未能返美的原因等,將有助於順利返美。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