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焦慮 健康

人人都自然希望今年比去年好,但新冠病毒的爆發和一些意外災難消息紛至沓來,我們就不能不承認世事不可預測,人生無常,難以控制。在這情況下,誰能不緊張、擔心和焦慮呢?

焦慮與恐懼不同,但與恐懼有關。恐懼是一種對已知危險的緊張。焦慮也是一種緊張,但卻是因為不知要面對的是怎麼樣的危險或威脅而引起的。焦慮通常是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的危機感。雖然沒有明顯的原因,一個人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工作、孩子的福祉或自己本人的健康。

焦慮是使我們不能好好過日子的罪魁禍首之一。焦慮會在半夜驚醒我們,會阻止我們重新入睡。焦慮分散了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易怒和健忘。焦慮引起的身體狀況可能包括顫慄或發抖、濕冷的手、口乾、出汗、頭痛、頸部疼痛、尿頻和心律不正常。

輕度焦慮正常的,有些簡單做法可以基本緩解:

  1. 感到焦慮時,深呼吸幾口氣來穩住自己,讓自己平靜下來。
  2. 為緩解一些壓力,放鬆身體,讓緊繃的肩膀、脖子、手臂和胸部鬆弛下來。
  3. 找一位有同理心的人傾訴、溝通,來釋放焦慮和強烈的情緒。
  4. 通過體力活動來舒緩緊張的情緒,例如步行、掃地、洗碗或澆水。
  5. 與信任的人討論自己的推理、想法或結論,從而驗證一下事實,避免幻想或臆測。
  6. 如果知道自己會處於某種容易產生焦慮的境地,提前計劃如何應對,準備好自己。
  7. 觀察別人如何面對壓力,並倣效他們。詢問有關處理情況、事件或人物的最佳妙方。
  8. 當面對重覆發生的焦慮時,記錄並評估可能的原因和解決方案。
  9. 在不干擾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儘量避免那些會引起我焦慮的人、處境和事件。
  10. 當不得不面對會導致自己焦慮的情況時,有時候可以找人陪伴。
  11. 面對問題並承擔責任,並致力於行動計劃,而不是避免、否定、漠視或指責。
  12. 培養積極的態度。
  13. 尋求朋友和家人、輔導員、支持團體或教會弟兄姊妹的支持。
  14. 當感到焦慮時,直接用禱告求告主耶穌基督,因為相信自己無法自救!

焦慮是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的一種正常情緒。其中一些是自然和健康的,可以激勵我們把艱難的事情做好。然而,強烈焦慮是一種非常痛苦的情緒,並且會干擾個人的日常運作。如果你很擔心自己的恐懼和焦慮,請尋求幫助和禱告。

《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