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微信會怎樣? 德州園地

現代網絡資訊,讓我們能足不出戶知曉世界,各種社交軟件讓人們拉近距離,可以發信息、通話、視頻通話、發照片、傳送文件、開會,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對於父輩們來說簡直不能想像,他們常常戲謔:年輕時交通靠走,治安靠狗,通訊靠吼。就算是我,30年前剛參加工作,在深圳往貴州老家打電話也不容易——打到父親辦公室講話要很大聲,講什麼周圍同事都聽見;要不就打到鄰居家,阿姨去叫我媽來聽……

微信和網絡給我們帶來方便,也佔去了大量時間,如果再加上玩遊戲,簡直是「賠上性命」。現代科技需要理智對待,各種誘惑實在太考驗我們的自控力了。

講起微信,我常被轄制和綑綁,每天醒來查查有沒有信息,許多要一個個處理,無用的多、有用的少;睡覺前再看看有沒有漏了回覆。

微信群佔據了我的空間和時間,手指頭在手機上滑滑,看誰來信息了、朋友圈發了什麼新鮮事、微信群裡在討論什麼。最要命的是簡單事情本可三分鐘講完,而微信來微信去則十分鐘還沒弄清楚。更牽掛的是微信群說了什麼,總想再上去看看誰作了應答,惦記著誰看到了、誰點讚、誰評論什麼,自己再回覆評論……無休無止。我不願被信息綁架,朋友拉我進微信群,呆上一兩天就退了——群裡的事大多跟我沒關係,知道不知道也無妨。

最近中美爭執,傳出要禁微信。我想:不用微信會怎樣?電話、郵件對我來說其實已經夠用,實時性可能差一點,群的作用差一點。或許我就節省很多時間,不耗費在無用、無聊、無賴的查詢。

好朋友Julia說她的女兒書包裡常常有兩本書,其中一本是《聖經》。孩子總是沉浸在書本裡,是多麼好的事;讓《聖經》替代不斷翻動的微信,會是多麼的福氣啊!

《箴言》廿五章28節:「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聖經》說的牆垣,是保持內心寧靜和專注,少做浪費時間和精力的事情。

如果微信不能用,是機會重新審視社交媒體,讓我們藉此回到書本世界、回到上帝的話語中。在這紛繁雜亂的世界,靠著上帝才能遠離焦慮,遠離浪費時間,而專注在有用的事情裡,才能喜樂平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