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在特殊環境下得到改善,如何做到? 家庭

新冠病毒擾亂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不僅為成年人帶來焦慮和恐懼,孩子也面臨著同樣的情緒。家庭經濟帶來壓力,負面消息帶來情緒不安;加上一般父母擔心子女被病毒感染,所以都不讓他們外出。在這種情況下,父母應注意,切勿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無辜的孩子身上。至於孩子,每個階段都不一樣,疫情對嬰兒的心理影響不大;相反,在這期間嬰兒幾乎可以得到父母全時間專注關顧,成為享受父母呵護的黃金期。3至10歲的孩童,疫情中都要停課,但是他們都渴望上學;因為上學對北美的小學生而言,不但沒有壓力,反而有同學陪伴、一起玩耍所帶來的歡樂。至於青少年的大孩子,在網路上得知的資訊遠比父母多,因此這個年紀的懂事孩子,或多或少都會面對健康的威脅,學業前途有不可預測的因素,從而產生一些焦慮和恐懼。

家長如何處理焦慮?有冷靜的家長對孩子坦承:「我有點擔心,也有些不開心。你去做自己的事情,別打擾我,過一會我會沒事的。」也有些父母會抽出時間獨處,先去消化困擾自己的問題,以免影響孩子。親子衝突,通常源於父母對孩子的控制欲;例如規定孩子應該在早上7點起床,孩子若10分鐘尚未醒來,父母開始指責,翻舊賬,向孩子發洩情緒。不過,南加州大學最近發佈的調查結果,竟有近半數父母表示在疫情期間跟孩子的關係得到改善,因為放鬆了對孩子起床、看電視和打遊戲時間等方面的限制;當然,更重要的是父母以身作則,學習信靠上帝,常存盼望的喜樂,好讓孩子看見學效,藉以建立他們身心靈的健康。

疫情中的家長,不要只是關心孩子是否完成作業?有否參予網上課程?口罩可有戴好?有否經常洗手……相反,家長要關心孩子的情緒,要知道他們到底喜歡什麼?可有不高興?為哪些事而傷心?智慧的家長理應把握時機,了解孩子內心的情緒,幫助他們的情緒管理和控制能力;學習明瞭他們的真實感受,有效地溝通和交流。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