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敵人 專題:沒有敵人 只有同胞

一對怒目相視的夫妻,「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地對峙著,婚姻輔導員勸導他們:「請記住,你們不是彼此的的敵人,你們要一起來面對共同的敵人,這樣才能解決你們之間的問題。如果你們彼此敵對,只會讓你們的敵人高興。」婚姻輔導員的教導也許本來只是用一個形象的説法,幫助夫妻調整眼光來處理矛盾,但這卻正吻合了《聖經》上帝所啟示的,一切衝突和紛爭的根源在於與上帝為敵的撒但,以及牠所引發的人類墮落之後的罪。認識到這點,可幫助我們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甚至種族間的衝突和國家間的鬥爭,尋找和平的出路。

與誰爭戰  屬靈眼光

保羅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章12節)在可見的物質的世界之上,有一個屬靈的世界,是眼睛不能見,卻是真實存在的。在高舉人為本的今天,除非人能謙卑下來,承認造物主的存在,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承認《聖經》是上帝的話,才能有屬靈的眼光來找到化解衝突的方向。

上帝創造這個世界本來一切都是好的,但是被造的天使長想要高過上帝,被懲罰成為撒但(也就是魔鬼),牠引誘人類始祖犯罪,背離上帝,從此人心所思念的都是惡,不承認上帝的存在和主權,也不尊重同按上帝形像被造的人,各人都從自己的利益和目的出發,隨己心任意而行,自然就產生各樣的亂象,衝突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

這一切的源頭,都是撒但,因為牠做的就是「偷竊、殺害、毀壞」,與完美聖潔的上帝為敵。牠不一定直接來做,更多的是用各種詭計和謊言,牽引誘惑人裡面的私慾,生出罪來,達到牠的目的(著名作家C.S. Lewis的小説《地獄來鴻(Screwtape Letters)》有生動的描繪)。因此,當衝突產生時,切記你的敵人不是對方,而是要努力施行破壞的撒但,以及自己和對方裡面的罪。

耶穌得勝  和平使者

如何面對這共同的敵人?首先要知道是上帝在掌權,祂有絕對的主權,撒但不是祂的對手,而且祂差派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犧牲,又從死裡復活,真實地打敗了撒但和罪;雖然今天上帝還允許撒但四處遊行,但到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時,牠必全然失敗到永遠。在那之前,世界必然仍有紛爭戰亂,但我們可以信靠耶穌而在任何衝突中宣告:撒但不能得逞,耶穌已得勝。

當人因著認識耶穌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人得著了耶穌所賜的內在的和平(平安),就應該跟隨耶穌的榜樣,過「愛人如己」的生活,把祂的和平、祂的愛傳達給周圍的人。跟隨耶穌的人在哪裡,耶穌的愛也在那裡,耶穌的和平就在那裡。《雅各書》說,「在何處有嫉妒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唯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三章16-18)

因此,跟隨耶穌的人,在和平的事情上有不可推卻的使命:與人和睦,追求和睦,並使人和睦,最重要的,是先與上帝和好:「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哥林多後書》五章18,20)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