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賣到埃及的約瑟 信仰

17 歲孩兒被賣為奴、又蒙冤入獄,卻戲劇性地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

約瑟特別受父親雅各寵愛,結果導致他的兄弟嫉妒。約瑟常將哥哥們的惡行報告給父親,更造成哥哥的不滿。

約瑟做作過兩個夢:一個是在農田,兄弟們的禾捆圍著他的禾捆下拜;另一個是太陽、月亮、星星向他下拜。這夢影響了他一生的為人,無論什麼環境下都積極正面,總是向好的方向努力。而哥哥們因此更加討厭他了,甚至想殺死他。雖然最終命保住了,卻被賣到埃及。

現實很殘酷。在法老王的護衛長波提乏家為奴時,他才17歲,然而忠心服事。《聖經‧創世記》記載:「耶和華(上帝)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耶和華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39章2-6節)

約瑟年輕俊美,女主人引誘他,而約瑟堅決拒絕:「我主人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上帝呢?」約瑟明知女主人不可得罪,但他心目中首要的不是保住飯碗,他更看重上帝的律法,他不敢得罪上帝。女主人因此誣告約瑟侵犯她,使約瑟被下到監牢裡。

很冤枉,很無辜,但約瑟卻因著上帝的同在而蒙監獄長的喜愛,受委託管理監獄中的事務。《聖經》說明:「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同在監牢中的酒政和膳長都作了奇怪的夢,約瑟為他們解夢,預言酒政官復原職,可當酒政出了監牢卻忘記了約瑟。過了兩年,法老作了兩個夢,心裡煩亂,酒政才想起約瑟有解夢的恩賜。

約瑟被帶入宮裡。是酒政的功勞嗎?不是,是上帝的工作、上帝的時間。約瑟解夢要面對很大風險,但出於對上帝的信心,他對法老說:解夢不在乎我,而在乎上帝。他將解夢的功勞歸給上帝。約瑟從這兩個夢預見要發生的事:七個豐年,之後七個災年。約瑟建議揀選聰明智慧人,在豐年儲存糧食,預備荒年。法老看出約瑟裡面有上帝的靈,於是讓約瑟成為埃及總管。

人生經歷真是戲劇性,約瑟向來辦事忠心,不管是在自己父家、波提乏家或在監獄裡,上帝就把更大的事交給他,脫離囚犯的身分,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豐年過後,各地饑荒嚴重,雅各派兒子們到埃及買糧食,約瑟馬上認出,哥哥們卻認不出,因為約瑟被賣時才17歲,現在已經30歲,相貌大變,甚至還在寶座上穿著埃及官服。哥哥們被領到屋裡,俯伏向約瑟下拜,正如先前夢見的禾捆下拜情景。哥哥們被邀請領用豐盛筵席,受寵若驚。約瑟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哥哥們驚慌失惜,知道約瑟大有權柄,可以報仇,隨意處置陷害他的人,但約瑟沒有,而且全沒責怪他們,甚至因此感謝上帝: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約瑟信靠順服上帝,明白所遭遇的一切都在上帝手中,所以心中沒有苦毒,也沒有報復行動,令兄弟和睦。家人復興,其家族蒙上帝揀選,並且將來彌賽亞(救主)從他們的後裔而出。

上帝藉著約瑟,將雅各家族從饑荒中拯救出來;上帝也藉著獨生聖子耶穌,將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還為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因著耶穌寶血的遮蓋,我們的罪得赦免,並且得著豐盛的生命。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