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堅價值 專題:上帝保佑美利堅

「願上帝祝福美利堅」,這是我們生活在這個國家,享受著這片土地上的富饒資源,並在這國家的保護下安身立命的人應有的心願。

事實上,美利堅確有她蒙福的原因。簡單而言,是這個國家以人為「人」!這是為什麼她能夠收納世界各國不同種族膚色的人,又讓他們保存自己的文化、言語,並且可以自由選擇生活在自己的社區,卻仍可享用一樣的權利與資源。一如前總統里根所言:「自由就是要認識到,任何個人、權威或政府,都無法壟斷真理,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無比寶貴的,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有原因的,都能有所貢獻。」

正是由於這個崇高的價值觀念,我們衷心祝願上帝祝福美利堅!其實,應該這樣說,是因為上帝祝福這個以人為「人」的價值觀念,以至美利堅這個國家能夠富強,國泰民安;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渴慕成為這個國家的人民的原因。

但是我們也必須清楚地表明,這樣的價值觀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會「浮動飄移」的,意思是說任何一個國家或者一個人,既可以抱持以人為「人」的價值觀念去對待人,也可以用完全相反的態度,就是以人為「物」的態度去待人——這是為什麼同樣在這個國家裡,仍有人可以利用手中的公權力去「跪死」另一個人。

誠然,存在於世的確實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念:以人為「人」和以人為「物」。如果一個人抱著以人為「物」的觀念生活,就很容易傷害另一個人、另一些人;如果一個國家以人為「物」的話,那就不是傷害一個人、一些人,而是傷害許多的人,甚至可以數以千萬計!我們都聽過這樣的話:如果犧牲「一代人」,可以換來許多年的國家太平,那很值得。這樣的論調很可怕!

但更可怕的,是不少人還認為這樣的論調沒有問題。連兩千年前的古人都明白:「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孟子‧盡心章句下》)我們今天的文明人反倒糊塗了。為什麼歷史上有那麼多人,在戰爭與飢餓中白白犧牲了,歸根究底就是看人為「物」——既然是「物」,自然就會草菅人命了,所以我們說,將人之生命價值視之為「物」的觀念非常危險!

《聖經》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人」是珍貴的,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雖然因犯罪而墮落了,卻仍然可以因相信上帝的救恩而成為祂的兒女。讓人難以置信卻千真萬確,並為歷世歷代的萬國萬民所確信的一件事,就是天地的主竟然因為要挽回在罪途中生活的人——就是一直以人為「物」地去傷害別人的人、糟蹋別人的人——使罪人得以回轉,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親身示範我們:人在上帝的眼中極珍貴,值得祂為我們流血捨身,好讓我們重新回到上帝懷抱。

歷史來了又去,造物主的原則永存。今天的美利堅又處在一個新的起點,只有一本初衷,才能打造再度活躍、強大和生機勃勃的國家,使每個美國人都能享受上帝所賜與生俱來的權利,自由、尊嚴和機會。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