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油條 美食

旅遊到智利,竟然可以吃到華人傳統油條、白粥……

最近旅遊到智利,認識一位來自廣東肇慶的廚師,經營中餐館廿載,近年來受到上帝呼召出來做傳道,一邊經營幸福酒家,一邊向講粵語的同胞傳揚福音。他和妻子鶼鰈情深,同甘共苦。坐在他們的食堂享受他們用心烹調的美食,真可一解鄉愁。

少華煮食不油膩,不過鹹,配菜細緻,不僅合當地人喜食「地中海美食」的口味,還能將一些傳統華人食品發揚光大。譬如他製作的炸薯條,智利客戶稱它為Papa China(即中式薯條),堪稱幸福酒家的名食。它和一般西方人的薯條不同,因為是特選乾身硬朗的土豆,去皮切條油炸前,加上新鮮雞蛋,撒上生粉和些微味精和鹽,用大火油炸,吃來脆香。薯條冷後,仍舊脆口。

一天,少華煲了白粥,配上新鮮油條,還有一些故鄉小菜,太令人感動了!在地球的南半球,竟然可以吃到華人傳統早餐,我幾乎淚流滿面!就好像上次他的岳父,知道我們很懷念母親的台山湯圓,特別用了一天的功夫,煲雞湯、搓湯圓、加上臘腸、蘿蔔、蝦米、瘦肉……讓我們享用,我邊吃邊流淚一樣。

少華又選了一日,特別示範油條的作法。海外華僑能自製油條,就可以自行解饞了。油條要用高溫,炸好後讓油滴下,只借用高溫、儘量讓食物吸入最少的油,這是保持香脆、減少卡路里的方法,切勿在低溫,或在油的溫度降低時,讓油重新浸入食品。

油條配方: 麵粉1kg、鹽13-16g、糖12g、水550-600g、油條膨鬆劑20-30g、酵母10g、發粉5-6g。將所有的乾性原料混合均勻後,再加入水和成麵糰。靜置20-30 分鐘,再揣麵一次。常溫(攝氏25度)下放置2-4 小時,揣麵時加一點點油。麵糰切成方形(如圖示),兩片相疊,再用筷子輕輕壓在重疊後的四方形麵糰上方,同時將兩角捏圓,再開始油炸。若麵糰隔夜再炸,韌性更好!

我們一同嘗試麵糰先放冰箱,隔夜再捏成形油炸,和當日油炸的差別。發現隔夜再炸(麵發酵更久)的油條韌性高,當日就炸的油條偏脆,視個人喜好選擇。脆口的像南美油條Churrito, 韌性高的是華人習慣的油條。

油條配白粥是廣東人食法,配豆漿則是北方人或台灣永和的食法。豆漿做法可用豆漿機,或手工製作。豆漿加糖較為常見,豆漿加「醋」形成蛋花狀,則為鹹豆漿做法,可依個人喜好,加上榨菜、蝦米、白胡椒、香油等調味。

華僑遍佈全球,帶著一招半式闖天下,和同胞共聚懷鄉解饞,都是主耶穌教導:「愛上帝,愛世人」的表現——愛上帝,表示對上帝造我為華人的感謝;愛世人,是與人分享、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實踐。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