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娘送的鴨脖子 家庭

「一隻烤鴨,這次請分成兩盒,麻煩請切小片一點。再給我一個空的小盒子,好嗎?」妻子和我去一家港式餐廳,我們是這店的常客。

「當然可以!顧客至上。」老闆娘帶著口罩,但彎成半月的眼睛,也讓我們看到了她的微笑。

「生意還好嗎?」以往門庭若巿的餐廳,現在卻是冷冷清清。

「靠外賣!就是靠你這樣的客人,不然連租金都不夠。」隔著臨時加的兩張桌子,她在櫃枱後搖頭嘆息。

烤鴨分成兩盒

「每個星期都吃烤鴨,不會吃厭吧?」老闆娘好奇地問。

「是來支持社區經濟,幫補你們的生意的呀!」我開玩笑。

「不是的,都是送人的!」妻子認真地補上。

「哪有這麼多朋友每星期都吃烤鴨?」老闆娘再問。

「上次是給一位患癌症的教會朋友。」我解釋。

「癌症病人不是要特別注意飲食嗎?」她很好奇。

「她已進入末期,都擴散了,藥物沒什麼效果了,只能吃止痛藥減輕疼痛。醫生說,現在她的生活只要讓她高興就好。她女兒告訴我,媽媽特別懷念鴨肉粥。」我一邊說著,心裡也有很多不捨。

老闆娘聽後恍然,但卻仍有疑問:「為什麼她家人不自己來買? 」

「她只有一女兒,而且住得遠。每次去探望也只能隔著紗門,免得擔心受感染。多買一些,就當作是幫她的女兒一點忙吧!」我解釋原委。

「哎,照顧癌症老人確實不容易……」老闆娘沒有把話說完。

那為什麼今天的鴨子要分成兩盒呢?」老闆娘指著正在刀下的肥鴨子。

「今天要送給一位剛住進老人院的老先生。他結婚60多年,最近老伴沒有體力照顧了……」我說著,妻子插入一句:「她一天要為丈夫洗十多件內衣褲!」

「老先生一直抱怨吃不慣老人院裡的餐食,吵著要回家。現在是疫情中,連家人都不能探望。老太太每天到老人院,隔著門窗比手劃腳,他還是大吵大閙,敲著窗子嚷著要回家……」我說。

「真是心酸!」老闆娘接著我的話尾。

看著色澤光亮肥美的鴨子盛裝在盒裡,我說:「我建議老太太如果我送半隻烤鴨,再加上他愛吃的海鮮炒河粉,是否能緩解他的不安,讓他高興一下?」

「原來如此,你跟他們很熟嗎?」老闆娘問我。

「不算深交,他們有孩子,可是都住得很遠。現在就是能坐飛機來也先要隔離,他們也有自己的家。」我解釋著。

「老人身邊如果有家人照顧,是幸福!我們餐廳每個週末都有好些熟客帶著年老父母出來吃飯。我很羨慕兒孫滿堂的長輩;當然,也要有好媳婦、好女婿。那幾枱大桌子就是給孝順晚輩、有福氣的老人家預備的。」老闆娘指著餐廳角落的桌子,現在桌上卻疊放著椅子。

妻子和我對望一眼,看著我們每次吃飯的那張圓桌。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外賣弄好了,老闆娘指著袋子清楚說明:「這兩盒是牛肉河粉,鴨子已分別裝在兩個盒子。」此時老闆娘又追問:「那另一半的鴨子又給誰?為什麼要多一個空盒子?」

「接著我們會順道去另一家,也是位老太太,幾年前守寡,孩子也不在身邊。我們打算每一家都送一盒牛肉河粉,再加上烤鴨。明天是母親節,先給她們一個驚喜。明天你們的店一定會大排長龍的,不是嗎?」妻子向老闆娘說明。

「你們真是好心!」老闆娘點點頭,口罩之上的眼睛顯出讚許的眼光。

我正想告訴她《聖經‧腓立比書》中的提醒:「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卻被她打斷:「可是,為什麼還要有一個空盒子?」她真是打破沙鍋問到底。

我只得笑著說:「啊哈!我想留幾塊給自己吃啊!」

「對了,今天有沒有客人不要的鴨脖子?再給我幾條好嗎?上次你教我們用脖子做鴨粥,我父母很喜歡!」我厚著臉皮向老闆娘要這些客人不要的部位。

「我知道你喜歡,都已經預備好了!」她把另一個塑膠袋遞給我。

我想起《箴言》十一章25節說:「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生活中,只要我們留心,並樂意在別人遇到困難時表達真摯的關心和無私的幫助,上帝會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將福氣傾倒在我們懷裡。

「太棒了!謝謝你。」我們同聲向老闆娘說出感謝。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