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炸蝦餅 美食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國家的居民都紛紛自我隔離,待在家裡,無事都不敢輕易出門,大家都隔離在家,享受千載難逢的超長「假期」。

全民展廚藝

街道雖安靜了,網路卻熱鬧非凡。我的那些朋友們,不管是現實中認識或者不認識的,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做起一件事來,就是下廚房,做大廚。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就連知名的牧師,也開視頻,展示自己做菜的拿手好戲。

一時間,彷彿全民皆廚師,有的大魚大肉,擺滿桌子;有的精工細雕,唯妙唯肖;有的清湯掛麵,獨沽一味;也有注重健康,講求均衡,等等。作為平時就喜愛廚藝的我,看到網絡上走紅家庭廚藝,那麼多人熱心飲食,那麼多人享受做菜的樂趣,當然感到非常鼓舞,也興高采烈地加入其中,與朋友們一起,用喜樂的心,共度艱難,對抗疫情。

回憶這美食

記得我上中學時代,每當學校放學,校門口就有小販炸蝦餅來賣,幾乎所有同學都喜歡吃,所以,大家都會很有耐心地排隊等候。來到國外,我就再沒吃過這道美食,差不多要忘記了。受疫情所困,要用麵粉做吃的,自然而然地就勾起我少年回憶來。再者,做這道「炸蝦餅」還很省功夫,因為我一做就做了全家全天三餐的食量,一家人一天就吃這個,老少們都吃得不亦樂乎。

食材與做法

炸蝦餅的全部食材,小勺子內是胡 椒粉

先介紹食材。這個分量大約能炸出八塊蝦餅,足夠我家三口吃一頓。

麵粉3 大湯匙;粘米粉2 大湯匙。

這裡要特別指出,有些食譜是反過來,粘米粉分量比麵粉大,這是希望炸出脆的效果。不過,我更喜歡加大麵粉比例,一是容易填飽肚子,再者是口感保持時間比較長。做好後,放一整天都不會粘,冷著吃也沒問題。若是只強調脆,則必須趁熱吃, 冷了味道失真, 再加熱後會發硬,比較難咬。

步驟1,先將粉和味料混合,攪拌均 勻

清水半碗;鹽和胡椒粉酌量。

洋蔥1 粒,切成碎粒狀;韭菜2 棵,同樣切成顆粒狀;紅蘿蔔半條,切成短絲。家鄉做法用的是連殼小河蝦,用急凍蝦仁也行。蝦仁8 粒,對半切開。

好, 以上就是所需食材,分別用碗盛著,待用。

粉料攪拌後的樣子

首先, 將麵粉和粘米粉倒入容器,清水、鹽和胡椒粉一並倒入,攪拌均勻。然後倒入切好的洋蔥,紅蘿蔔,韭菜倒入麵糊裡,攪拌均勻,最後放進蝦肉,略微攪散即可。

倒入蝦粒和菜粒,再攪拌均勻

開油鍋,先用大火將油燒開,然後轉入中火,用匙羹勺起一勺麵糊,輕輕放入滾油中。

油鍋,將麵糊做成餅狀,下鍋炸至 金黃

火候為何要調至中火?是因為蝦餅有一定厚度,需要多點時間將之炸熟、炸透,所以不能用大火。

炸蝦餅,疫情中的暖食品

炸至一面金黃色,就翻過來, 炸另一面,直至呈金黃色,就可以上碟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