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有效維持身分? 生活資訊

2020年3月13日,隸屬國土安全部的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就當前新冠疫情下,關閉學校是否對F-1身份產生影響,作出回應。

F-1身分三種情況

※學校暫時關閉且沒有在線課程或其他替代方法

這種情況與學校短期放假相似,若學生在學校復課時立即恢復學習,則學生在SEVIS系統仍保持合法身分狀態。

 ※學校暫時關閉且以線上授課或其他形式代替面授,國際學生依然留在美國進行學習

在這種情況下,學生應參與課程學習以維持SEVIS系統中身分的有效性。國際留學生的學習計劃中,通常不允許在美國以在線課程形式接受教育,但出於新冠疫情的緊急情況,SEVP允許持F-1和M-1簽證的國際留學生用線上課程代替實地課程,此為臨時條款。

 ※學校暫時關閉且以線上授課或其他形式代替面授,而國際學生離境美國

國際學生必須按時參加線上課程學習,以維持SEVIS系統中身分的有效性。即便學生已離開美國境內,只要在其他地方完成課程學習即可。此項臨時條款僅在新冠疫情的緊急情況下有效。目前美國仍限制在過去14天內到訪過中國大陸的外國公民入境,但當學校恢復面授課程時,學生需及時回到校園參加學習。

在旅行禁令下,學生離開美國後,短時間內無法再次入境美國。學校恢復面授課程時間,未必與旅行禁令解除時間一致;若學校已停止在線課程並正式開始面授,而學生不在美國境內,有可能影響有效維持學生身分,尤其是對想申請OPT的學生,因為有效的學生身分是申請OPT的基本前提。基於國土安全部(DHS)先前的規定,國際學生在離境美國超過五個月後,若以F-1學生身分再次回到美國,需要重新向學校申請I-20及新的SEVIS ID。

H-1B身分兩種情況

※停薪留職

如果因為公司的原因要員工停薪留職(Furlough),勞工部要求公司必須繼續支付H-1B持有人的工資,即:公司不可以要求員工停薪留職,且這種情況下的停薪留職會影響有效維持H-1B身分。

如果員工因為自己的原因請假(Unpaid Leave),比如Medical Leave、Family Leave,而公司政策又允許員工休這種假期,那麼員工可以進行無薪休假,且可繼續維持H-1B身份。

※被公司裁員

H-1B 持有人若被公司裁員,如果在60天內找到新工作並及時遞交H-1B Transfer申請,H-1B身分便可繼續維持。

如果被公司解僱後60天內沒有找到新工作,就需要在這60天內遞交轉換成其他身分的申請或者離境,才不會變成非法滯留。其他身分可以考慮H-4, F-2, L-2, F-1, B-2等等。

H-1B Transfer的申請,或轉換身分的申請,只要在被公司解僱後的60天之內遞出,申請人即可合法在境內等待審批結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