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形青瓜 家庭

檸檬形青檸檬形青瓜( Lemon Cucumber),形態、顏色和檸檬相似,瓜肉、味道和一般的青瓜相同。非常容易生長,而且多產。

育苗

四月底在玻璃屋或有陽光照射的窗台放置盛滿泥土的小盆,把種子埋入泥土裡,每日澆水,兩星期後種子萌芽,繼續護理,五月底幼苗長出主蔓並兩塊子葉和三塊本葉,這時候可以定植到玻璃屋內(沒有鋪設暖管、純靠陽光照射提升温度的玻璃屋)。

定植

先用183cm 至244cm(6 呎至8 呎) 長的竹枝搭建瓜棚。然後挖一個直徑15cm、深12cm 的小穴,底置已經均勻混合的基肥(雞糞粒10g 和魚骨粉10g),覆蓋2cm 泥土,把幼苗從小苗盆取出,放置入穴內,回填泥土,並用手把泥土壓實、澆水。株距和行距都是90cm。

護理

定植後每日察看,澆水以保持泥土微濕。主蔓漸長,用小繩把主蔓綁在竹枝上,引導攀爬瓜棚;把最早生出來的四條側蔓剪掉,用小繩把其後生出來的側蔓綁在棚竹枝上。繼續護理。六月底,主蔓和側蔓上皆孕育雌、雄瓜花苞,這個時候首次施放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10 至20cm 範圍內撒放20g 魚骨粉,覆蓋2cm 泥土,澆水。之後雌、雄瓜花陸續開放,雌瓜花開花後旋即結瓜。

首次施肥後三個星期,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20 至45cm 範圍內撒放30g 魚骨粉,覆蓋2cm 泥土,之後雌、雄瓜花繼續開放,雌瓜花可以結瓜直到九月底。

收成

雌瓜結成兩個星期後,直徑約達4cm,可以採摘了!(其實當瓜長至比乒乓球略大時已經可以採摘),摘後養分會輸送到剛結成的小瓜,這樣處理可以增加瓜的產量。

採摘後削去外皮,如果瓜瓤內的種子已經形成,把瓜瓤挖掉,瓜肉切片,做沙律或做菜,清爽脆嫩,口感良好。如果瓜在比乒乓球略大時摘下來,削去瓜皮,瓜瓤嫩滑,種子尚未形成,瓜肉和瓜瓤都是可以吃的。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