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祝福 信仰

《聖經》裡多次提到「亞伯拉罕的神(上帝)、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可見雅各這個人不簡單。

有人來和雅各摔跤

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哥哥以掃善於打獵,父親以撒常吃他的野味,於是愛哥哥多些。有一次雅各趁以掃打獵回來又累又餓時,用紅豆湯換取長子名分,然後騙取了父親的祝福。騙局被揭穿後,他逃離家鄉投靠舅舅。

雅各為娶心儀的拉結為妻而為舅父無償打工14年,最後用奸狡手段獲取肥壯羊群,然後帶著妻子、使女及11個兒子回鄉。他曾經欺騙哥哥,現在擔心哥哥不原諒他,擔心他的財產,還有妻子兒女的安全,心中充滿恐慌和無助。他準備禮物要送給哥哥以賄賂收買,破財擋災。他把妻子兒子、牛羊駱駝分成兩隊,自己跟在後邊。

在河邊,有人來和雅各摔跤。那人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就瘸了。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問: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新名代表新生命

這個與雅各摔跤的人,是天使或神的使者,本應無所不知,為何明知故問?「雅各」這名字有兩個意思:「抓」──《聖經》說他出生時抓著哥哥的腳跟出來,所以取名叫雅各;另一個意思是「欺騙」——他以紅豆湯換取長子名分、騙取父親的祝福,又用手段吞佔舅父的肥羊,詭詐、卑鄙。不過雅各也有優點:求上進,求祝福。人看人往往看缺點,神則看人的內心。

神多次向雅各顯現,給機會幫他糾正錯誤,藉著艱辛歲月磨練雅各,幫他長進。這次天使要雅各說出自己的名字,是提醒他:你一生都在欺騙!這時雅各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一生就是抓名分、抓地位、抓錢財,現在似乎應有盡有;可是衣錦榮歸時,卻不知如何面對,懼怕和憂慮令他失去平安。雅各承認自己的本性敗壞、自私,神就給雅各一個新的名——「以色列」,同樣有兩個意義:「得勝」和「神管理治理」。

新名代表新生命、被神管理的生命,他的生命改變,成為別人的祝福。

神的要求很簡單

瘸腿,不是說不能走路,而是每走一步都知道自己的軟弱。當我們感覺自己沒有力量時,反而會尋求神的同在。在雅各最軟弱時,神的能力、神的幫助就彰顯出來,於是他不再擔心,並有信心面對哥哥以掃。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謙卑來到神面前時,祂要叫我們力上加力、恩上加恩。

我們的缺點和軟弱,神都知道,祂不是等到我們改好了,做個大好人才接納我們,而是照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愛我們。不在乎我們有多少聰明智慧、多少能力,什麼時候我們看清楚自己的本相,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配,願意謙卑來到神的面前求祝福、求憐憫,神就接納我們。神的要求很簡單──信祂、依靠祂。

神的祝福就帶著使命

回頭看雅各逃亡投奔舅父的路上,在伯特利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神說:「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而雅各求什麼?他說:「若能夠讓我平安的回來,我就為神蓋殿、奉獻」。雅各很現實很市儈,甚至跟神談條件,言下之意,如果你沒有祝福我,我就去拜別的神。

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是這樣。雅各有衣有食、平平安就夠了,而神要給他看到的卻關乎萬國萬民。《創世記》卅五章記載,神叫雅各起來上伯特利,那就是20年前神向他顯現的地方,神重提改名這件事:「你原名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我是全能的神。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當雅各的生命改變,與神建立了新的關係,神的祝福就帶著使命,將來救世主耶穌基督要從雅各的後裔而生。一個整天想抓住祝福的雅各,現在成為他人的祝福,不只祝福自己的兒子,甚至連埃及的法老(一國之君)都要領受雅各的祝福,萬國萬民都要因雅各而蒙福。

神賜福給雅各,不是家財萬貫多而又多,而是能夠給出去。若神給你多些財富,你的責任也多些。《聖經》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神會讓我們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一個有愛心的人,因心中富有,神還會給他更多愛心。神給我們生命氣息、聰明智慧,各樣恩賜,都是為了造就教會、造就別人,叫人得益處,叫神得榮耀,所以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但願我們都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