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在疫情中的困境 時事

冠狀病毒疫情,令各類移民或簽證持有者陷入困境。

J-1訪問學者滯留

美國每年分發約300,000個J-1簽證,使來自200多個國家的合格外國公民,可以參加基於工作和學習的交流訪問者計劃。3月11日,川普總統發佈歐洲旅行限制令。公告指出,出於對新冠病毒的持續關注,對來自26個國家的移民和非移民都實行入境限制。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交流訪問者被困在美國,無法返回家園;如果他們離開美國,將無法重新進入,直至旅行限制被終止。

目前尚不清楚何時取消這些限制,而令一些人陷入困境。由於他們的國家也採取入境限制措施,有些人無法回家,因此交流訪問者可能被迫與父母、子女和配偶天各一方。例如:J-1持有者的丈夫,陪同妻子參加了在美國的研究項目後,回國例行公務旅行,然後發現自己已無法返回美國。

申請身分延期

正常情況下,非移民必須在所獲准的入境期限到期之前離開美國,但由於COVID-19,非移民可能會意外地超過所批准的期限而在美國逗留。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非移民可以選擇以申請延長居留方式應對。多數非移民,可以通過及時提交延期居留(EOS)或身分變更(COS)申請,減輕逾期滯留的移民法後果。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提示,繼續接受和處理這類申請和請願,表格均可在線提交。及時提交文件或在及時提交申請待決期間,非移民通常不會累積非法居留日期(Unlawful Presence)。政策的應用有很大靈活性, USCIS 提醒申請人,審核申請時會酌情考慮在特殊情況下,容許因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延誤。

家庭暴力風險

有研究證據表明,無證移民家庭中的暴力事件情況很糟。疫情流行期間,非公民可能會遇到一系列獨特卻被忽視的漏洞。與冠狀病毒相關的壓力,相對加劇家庭暴力,尤其是沒有證件的人不太可能聯繫執法部門。研究表明,無證移民亦不太可能向警察舉報虐待或犯罪,因為擔心這樣做會影響其居留身分。

由於許多公司行業不得不關閉,給家庭增加了經濟壓力。必須行業的員工則面臨健康和福祉的嚴重威脅。許多移民(有證和無證)都無法獲得所需的病毒測試或醫療,也不會從冠狀病毒刺激計劃中獲得任何稅收減免。因此,不論移民身分狀況如何,冠狀病毒都會使移民群體面臨風險。這時,也是我們向社區中所有人(包括那些特別脆弱勢的人群)提供急需的支持服務和關心的時機。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