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镜 社會

去北极圈看了北极光,就开始嚮往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世界上最大也最着名的盐湖「乌尤尼盐沼(Salar De Uyuni)」:浅浅的水面上是倒悬的天空,无际无垠;人走在其间,恍若行在天上!

处在权力的顶端,也会让人产生这种腾云驾雾般的幻觉吧。11月10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JuanEvo Morales Ayma)在电视上宣佈辞职,随后前往墨西哥政治避难……

这位玻利维亚第一位土着总统,2006年上任后曾深得民心:削减自己和内阁成员的工资,增加公共投资,扩大医疗与教育的保障范围。贫困率减少一半,经济增速为拉美国家最高。

但是,权力可是强磁!他就任时,宪法规定总统不得连任。2009年,修宪为可以连任。只是,两届仍是不够!2016年2月,再举行修宪公投:是否允许现任总统参加第四次大选。反对者51.3%,莫拉莱斯先认后悔,竟称公投是谎言的胜利。2017年,宪法法院允其再次竞选;2018年12月4日,最高法院亦准其竞选连任。

《政府论》作者洛克所言非虚:如果同一批人同时拥有製定和执行法律的权利,这就会给人们的弱点以绝大诱惑,使他们动辄要攫取权力,借以使他们自己免予服从他们所制定的法律,并且在制定和执行法律时,使法律适合于他们自己的私人利益。 

2019年10月20日,总统和议会选举如期举行。当开出84%的选票时,莫拉莱斯得票45%,对手梅沙38%,但计票作业竟瞬间停止!21日,官方公佈最终结果,莫拉莱斯得票47.08%,梅沙36.52%。根据选举法,候选人间的得票差距超过10%,即使未过半数,也不用进行第二轮决选。

美洲国家组织(OAS)观察员对票数出现「剧烈且难以解释的改变」表达疑虑。监督此次大选的OAS公佈审计报告:选举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包括投票技术端、选票控管链、计票公正性等都有问题......所以投票结果一出,立刻引发质疑。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民众抗议长达三週,造成三人死亡、200人受伤。莫拉莱斯却仍恋栈,直到军方和警方撤销对他的一切支持。

虽然乌尤尼盐沼的「天空之镜」不是无瑕的,甚至就连天空也被人类污染,但是上帝的心意从未改变: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爱。祂保护一切爱祂的人,却要灭绝一切的恶人。

莫拉莱斯,这位中国人民大学的名誉博士,为世界縯绎了这样一个道理:权力会奴化一切,也会毁掉它的佔有者;民主和人民的意志,永远会是胜利的一方——造物主恩赐给祂子民的权利不容剥夺!在这旨意下,一切的心机与挣扎都是枉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