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能自闭儿童 家庭

四岁的小玲在中国出生,因着父母来美国工作,小玲被交与祖父母在国内照顾。小玲成长的行为表现与其他孩子不一样,语言发展迟缓、偏执、喜欢独自玩,没有兴趣与他人互动,三岁时被评估只有两岁孩子的智商,国内没有提供小玲任何的特殊教育服务。

去年,小玲随祖父母移民来美与父母团聚。今年9月开学不久,老师把她转介过来。我约见父母,妈妈带着小玲来见我。我从妈妈那里了解小玲的成长背景——爸爸在外州工作,每月回家一次;妈妈生下小弟后,申请祖父母与小玲来美国,祖父母照顾两个孩子,自己也去工作。

我透过游戏,评估小玲的心智及社交能力,她属于自闭症谱系(ASD)高功能的孩子。我向妈妈解释小玲的问题,妈妈也告诉我在中国的评估结果,我建议小玲尽快申请特殊教育服务,这服务可以提供一对一的特殊教育老师,亦会提供迄今对自闭症儿童最有效的治疗——应用行为分析(ABA)。

自闭症是一种发展障碍,成因不明确,通常在两岁前被发现,男孩比女孩多。儿童自然成长是会对外界发生兴趣,但是自闭症的孩子却是向内发展,专注自我的世界。调整办法是透过与他互动,把他从自己的世界诱发出来,并且调整他的行为反应。

家是孩子的第一个社交环境,如果孩子在幼年期0-5岁缺乏与家人情感交流与互动,心理上很多都会出现问题——安全感不够、自信心不足,因为缺乏与人交谈,言语发展较慢,社交能力与兴趣也较弱。所以,父母在孩子身边角色的重要,不是任何人可以代替的。

妈妈后悔忽略了小玲心理发展的需要,感到内疚。我鼓励妈妈在这个时候把握时间、善用资源,让小玲得到适当的特殊教育服务。应用行为分析治疗(ABA)也指导父母如何正确地纠正自闭儿的行为和情绪管理,帮助父母在家中也成为「一对一的老师」,因为自闭儿越多时间被引导,改变则越快。

我告诉妈妈一个真实好例子,在学校里,有一位三岁的孩子与小玲一样属高功能的自闭儿,妈妈非常努力,暂时放下工作陪儿子,很耐心地每天与孩子互动和沟通,当孩子五岁的时候,那位妈妈高兴地来参加我为准备作幼稚园家长的心理教育讲座,她告诉我孩子被纳入幼稚园的正规班了。我为她高兴,一路走来极不容易,但父母的付出是值得的。生命的成长能力是奇妙的,在爱里有一切的可能。

小玲的妈妈积极地抽出时间与孩子一对一互动、游戏活动,鼓励眼神接触,提高小玲对外界的反应,妈妈学习专心和有耐心地调整小玲不正确的反应行为。一个月后,我再见小玲和妈妈,小玲的社交反应明显有改善,妈妈也察觉到小玲增加了正常孩子的行为表现。我肯定妈妈的努力,鼓励她继续与老师同步,一起努力让小玲追回落后的步伐。

父母与孩子心连心,生命影响生命,妈妈那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把孩子重新带回正确的方向。我们检视自己的生命,其实或多或少都有调整的空间,相信创造生命的主,亦会像父母一样要把我们带回健康成长的道路,因着祂的爱和信实,生命有着一切的可能,使生机再现。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